首页 > 东北招幌 > 娱乐篇

 

 

  澡堂子幌

澡堂子用灯笼作幌,高高的木杆上高高悬挂着一只红灯笼,下缀红布条。

剃头铺幌子

    剃头铺主要有三种幌子,每一种幌子均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

    海浪纹式旗帘幌。这是清朝颁布剃头令时出现的幌制。绘有海浪纹的旗帘上书“整容”二字。“整容”二字是沿用了传统的说法。清以前,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损伤”的思想影响,因此,国人是不剃头的,有的是理发,理发概念同现在不同,理发匠是专门为别人编辫子、蓄假发的,称为整容。清朝入关后强令汉族人剃头,剃头匠将圣旨挂在店前,由此演变为海浪纹式布帘幌,并沿袭使用了原来的“整容”一词。

    带齿边的旗帘幌。白布帘两边饰以红色齿式的边缘。表示这是一个上等的理发店。旗帘上书以“理发”、“理发处”的字样,这是辛亥革命以后出现的幌制。辛亥革命后,提倡梳短头发,于是由“整容”演变为“理发”。

    无齿边旗帘幌。幌子仅是一块不加修饰的白布帘,表示这是一个粗劣一点的理发馆。旗帘上书以“清水洗头”、“朝阳取耳”。“朝阳”是借用明清时期的江湖隐语,“店”的意思,“取耳”即挖耳垢,是理发业的传统服务项目。   

头发铺幌子

    头发铺即假发铺。旧时无论男女均梳辫子,并以辫子粗长为美。头发天生不足者,多编以假发,而且多请人为己编辫,谓之理发,理发一词是由编辫子而来。头发铺以实物为幌,店前木杆上挑着若干束假发。

游戏场幌子

    游戏场是近代才出现的新兴娱乐场所,在那里可以打耙、抽烟、玩克朗球等,它以灯笼为幌,上面画着两只枪,并书有“同乐游戏场”五个大字。

 
 
版权所有 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