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北招幌 > 占卜篇

 

 

  冥衣铺幌

    纸车轮幌。店外悬挂一用纸扎制的车轮。纸车是冥衣铺的主要产品。

    木车轮幌。将两只真车轱辘用两根雕有龙头的横杆架放于高柱之上。图372中,一边是车轮,另一边是一头牛模型及各种花。

    字画幌。在一如同挂镜的长方形木板上绘画一手托花盆的人物像,上书“金装佛像”、下书“扎彩油画”。所托之花都是葬礼时必备的。

字牌幌。在铺前悬挂一长方形木牌,木牌镶黑边,中间糊以花纸,上书“裱糊顶棚”等字。“裱糊顶棚”也是冥衣铺的业务范围。

棺材铺幌

    旧时又称寿材铺,幌子是一个棺材模型,下缀一块红布。

杠房幌子

    “所谓杠房者,即仪仗店,专办人家举殡之事者也”(《清稗类钞》)。其实杠房除筹办丧事之外,也经营喜事,是过去为别人筹办婚丧等红白喜事的服务单位。由于过去婚轿和棺材是由人力架杠扛,所以称为杠房。除准备杠之外,杠房还要准备人力、鼓乐班以及婚丧中所用的物品。杠房是字牌幌,中间书以“鼓乐班”三个字,右书“红白喜事”表示婚丧之事均可承办,左书“风雨不误”表示信誉,上书“魏杠房”表示老板姓魏。

卦馆幌

    卦馆以专为它人算命、占卜吉凶为事,是坐堂卖卜的固定场所。旧中国这一行很兴盛,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刮风下雨、梦境、手相等等,无论大事小事都要问卜。

    字牌幌,木牌的中间书店号“中三元堂”,上书“曹宅世传”,下书“破土安葬”等招徕宣传语言,下缀的纸签表示的是算卦时所用的卦签。

    卦台实物幌。门前放一卦台桌,卦桌上放一装有卦签的卦筒,卦桌上画有“太极图”,中书一个大大的“卦”字。表示这里可以求签问卜,预测吉凶。

              

 
 
版权所有 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