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北招幌 > 车马篇

 

 

  官车铺幌子

官车铺是专门为官家打造各种官车的铺子,这种铺子也承担各种民用小车的制作和官车租赁业务。官车铺是旗帘式的特殊标志幌。旗呈三角形,中间画一条飞龙,贴近旗边绘有龙卷纹图案,旗边镶红色的锯齿边缘。旗杆为红色。

马具铺幌子

    套包实物幌。店铺门前高悬一只套包,外裹以油布,下系一红绸。表明这里是马具店。套包是骡、马拉车时脖颈上所套的工具,用玉米叶编成,有防止夹板损害脖颈的作用。即便没有旁边的字牌,—看到马套包也知道是经营马具的店铺。

马鞭店幌子。马鞭子是役畜、驭畜的工具;是用精良韵竹杆和皮条做成。其铺以实物为幌,其幌子就是一排呈扇子状的鞭子。鞭子被涂以各种颜色。     

鞍鞯铺幌子。鞍鞯分两种,一是用于骑乘的,一是用于套车的。其铺以实物为幌,将鞍鞯直接置于店铺门前或悬于店铺房檐之下。

    马踢胸幌子。马踢胸是马胸前的装饰物,其铺以实物为幌,在一弓弦上悬挂两束麻线红缨穗,两侧各挂一等长的蓝布条。

草料铺幌子

    草料铺是加工、出售畜用草料的铺子,其幌子是特殊标志幌,—就是将一把草帚斜插于门首。由于在东北地区北部马牛等牲畜多用于交通运输及搬运,因此面粉店和谷物店也有这种标志,表示兼供草料。

油瓶铺幌

油瓶铺以实物为幌,幌体是一个一尺半长的竹筒下缀红布绸。竹筒是盛油的工具,这里的油不是食用油,而是马车上用于润滑的油。随车携带。过去东北地区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大轱辘车,木轴,无轴承,使用时要不时地浇油,否则不仅马牛拉起来费力,走不快,而且车的损坏也很大。所以民间有俗语日:“借车不借油累死你的牛,累死我的牛,磨坏你的轴。”

              

 
 
版权所有 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