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东北网鸡东324日电 2005年兴农镇政府各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镇办企业在困镜中稳步发展

2005年,镇办企业重新改制组合,使处于瘫痪的井口恢复了生机,我们对兴农镇的龙头企业煤炭工业进行了改革,实行新的改组和减员,实行了新的科学管理体系,全面实行承包制,使全镇煤炭工业产、运、销统筹规划科学管理,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使之进入良好的运行轨道。经过认真调研和实际考察,成立了鸡东县红利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共吸引外资300多万,融资2000多万,引进商家20余家,使面临倒闭的煤炭企业复苏了,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同时也带来了兴农镇内外经济的同步发展。2005年,生产原煤100余万吨,创利税超千万,全镇工业收入达到二亿九千万元。

二、农业喜获丰收

农村无农不稳,抓好农业发展是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认真搞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双山村搞了一项棚室甜瓜园试验,获得成功,仅此一项为农民增收15万元,在富强村推广了白瓜园区2000亩,由于管理有序,喜获丰收,增收30万,明年将向其它村推广。第二,认真抓好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技、农机、水利等工作人员及在县里聘请技术工作人员到各村搞科学技术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期准备搞好科普之冬活动。第三,搞好扶贫解困工作。为了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除搞好劳动力转移工作外,还采取在红旗村、奋斗村建立扶贫煤矿,这样可吸收大量劳动力,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奋斗村扶贫井当年创利5万元。第四,全镇转移劳动国1257人,创收100多万元。2005年全镇农业总收入4637万元,全镇人均收入达到了3527元。

三、文教、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好于往年

今年镇政府主抓了中小学的校舍改造,投资15万元,新建了600平方米中心小学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投资20万元翻建了630平方米的中学教室。

文体工作好于往年。中小学在六一前后举办了运动会,兴农镇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全民运动会,成年组荣获第三名,少年组荣获第四名,篮球赛荣获第三名,拔河赛荣获第四名。兴农镇成立农村文化协会,新建了农村文化综合活动室,并配备了完成的文化娱乐活动设备,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全镇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广播电视工作成绩突出

2005年镇政府投资20万元架设了4条光缆,县里投资140万元铺设了鸡东至兴农光缆,使广大群众能看到38个频道节目,提高了有线电视的收视效果。

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好于往年

在兴农边防派出所和法庭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工作的同时,将治安防范工作放在首位,每当辖区发生案件时,民警都能够提取最基础破案依据,所领导者身先士卒,亲临案发现场,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同干警一起深入案件侦破的第一现场。

六、银行、信用社便民、利民、服务于民工作成绩突出

为企业和农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受到了企业法人和农民的好评。

七、森防和消防工作成绩显著

2005年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分片包干、立足防、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消除隐患”的措施,使消防和森防工作顺利,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八、财政工作好于往年

2005年镇财政收入288.3万元,实际支出288.3万元,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经多方努力,保证了干部工资,达到收支平衡。

九、文明村建设见成效

年初党委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对兴农基础设施建设,街道、村路等进行了整体规划,筹措资金500万,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大搞文明村建设。投资100万元补修了中学至中心街水泥路,201国道至中心街水泥路;投资70万元重新改造了政府办公楼,并在院内新建了大型会议室、综合活动室、计生办公室、文体中心办公室、车库。投资30万元改造了兴农镇内三条南北通道,南环和北环公路,重新铺砂石,建涵洞、修边沟;还投资10万元在镇中心南部建了一座便民桥(振兴桥),在中心街安上了路灯;投资30万元和县医院联建一所医院,改变了山区就医难的问题;投资40万元对镇西的南北河进行河流深挖拓宽改道,改变多年水淹农田的问题;为了达到村村通,投资100万元整个了兴农镇东西两条50公里的村路;投资160万元给兴林村、太平村中心街修上了水泥路面,安装了路灯。

200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6年,镇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村稳定、安居乐业为目的,推动农村社会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

主要奋斗目标是:工农业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0%,其中,镇办企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2%,利税比上年增长8%,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6%,完成上述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搞好种植业结构调整。重点抓好双山甜瓜大棚建设,并给予扶持政策,每建一个新大棚奖励2000元,搞好全镇的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全镇粮经比例调整为52426,稳定大豆、玉米作物面积,扩大水稻和经济作物面积,确保实现农业收入比上年增长8%,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8%的目标。

二、抓好镇办企业工作,提高原煤产量。一是对红利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深入改革,搞好资产重新组合,使之轻装上阵,搞好安全生产,提高原煤产量,力争2006年原煤产量达到一百万吨,利税超千万。二是搞好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提高各科室工作效率。

三、抓好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宝泉、红旗、曙光、镇林业站四个防区的主要领导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消除一切隐患,杜绝特重大火灾的发生。二是林场、村屯要广泛发动群众大搞他成造林,今年计划造林1000亩,使全镇累计造林到8万亩。

四、搞好文明村镇建设活动。一要搞好文明单位、文明村建设,要抓好本单位、本村的环境卫生,清除一切污染物。二要整顿好经贸市场和出租车市场,彻底改变市场的混乱局面。今年,计划在振兴桥南建一个农贸市场和一个屠宰场。

加大绿化力度,使乡村路达标。改造好兴林到柳毛、奋斗到红旗、四海到卫东的沙石路面,同时镇政府计划继续投资搞好奋斗到兴农的改河工程。

五、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一方平安。公安派出所认真贯彻“打防并举”的方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兴农法庭要认真处理各类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为镇城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交警中队要管理好车辆乱停乱放,严处违章驾驶,确保交通安全,工商所要管理好农贸市场,严厉处理乱设摊床,超界乱摆放商品现象。畜牧站要认真搞好畜禽防疫和肉类检疫工作。卫生部门搞好食品安全检查、临督,防止事故的发生。

六、认真搞好文教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一是搞好义务教育工作。2006年,中小学要搞好教育体制改革、加强老师队伍的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二是实行校长聘任制,精减编制,加强老师队伍的管理。二是办好村级卫生所。为了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各村要办好村办卫生所,在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点经验的推动下,积极筹备办好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三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完成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其中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6.3%以上,出生率达到12.4‰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3‰以下。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要改变机关工作作风,变懒散型为学习型、服务型的工作作风。二要推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三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主席团代表和政协联络组织的民主监督,四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不搞特殊化,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保证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空谈误国、实干兴帮,不说假话、不说空话、多办实事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尽快摆脱目前经济困境,实现振兴兴农大业,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期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