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县科普之冬活动圆满结束

我县科普之冬活动历时半年时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方方面面的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机等科技致富项目,对种、养、农机户等农民进行了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全县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580场次,受训人数达11.5万人次,发放科普图书、技术手册5.5万余份()、技术光盘1600套,举办科普大集12场次,推广农业重点新技术25项。

一、在强化领导上,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了保证科普之冬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县政府成立了由主管农业的副书记为组长、主管农业副县长、科技副县长、农机副县长为副组长、农业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各乡镇也都成立了领导组织。县乡和农口有关部门领导在整个活动期间聘请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组织科技人员到指定乡镇开展培训活动,特别是县领导自始至终参加了科普之冬开幕式和大型的科技下乡活动,提高了领导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各有关部门从自己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抓好本部门的培训工作,协调动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在培训重点上,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开发、龙头企业建设、院县共建和科技富民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普之冬活动在农业主导产业开发上,把握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主题,突出了种植业、畜牧业、农机技术三项工作重点。种植业主要讲授了测土配方施肥、水稻两段式育苗超高产栽培和名优瓜菜栽培等25项农业新技术,还举办了农作物和名优瓜菜新品种推介会。农业中心聘请了省农科院专家和组织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共20多人,组成了科技下乡服务队和巡回讲师团,深入农村乡镇村屯,根据农民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培训了科技大户、科技示范户,同时也兼顾了整体农民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他们掌握和应用农业科技的能力。畜牧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就东北民猪、肉牛、肉羊和种草养鹅四项工作对全县养殖户进行了培训,共举办培训班52场次,培训农民1000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10000余本,通过办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畜牧养殖的科技含量。农机部门共培训科技人员3298人,其中农机驾驶人员3100人, 100户,农机维修和销售人员48人,农机管理人员30人,农机推广人员20人。重点培训了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应用农机技术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他们筹集资金60多万元,检修了大中型拖拉机313台、农机具28台套、小型拖拉机8260台。在龙头企业建设上,重点推广了企业+农户+推广部门的培训模式。如康荣的东金集团、红光的华实公司等企业,对龙头企业基地的农户或定单农户进行了专项技术培训,提高了基地的生产水平。在院县共建上,为了充分展示省农科院的科研技术成果,发挥好示范引带作用,在培训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对各乡镇的园区建设提出了规划设想,科学合理安排园区建设内容,认真做好了技术的组装和配套。目前,农业中心正在与各乡镇对接,做到地块落实、面积落实、技术落实、项目落实和人员落实。通过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步伐。在科技致富上,紧紧抓住农民的增收渠道开展培训。借助开展科技下乡和农民科技节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掀起学科学、用科技的热潮,充分发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农民科技致富大王、科技示范户的帮扶作用。同时发挥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用,进一步开展了务工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以亚麻纺编织工、电焊工、钳工、瓦工、木匠工、服装、家政服务等为主,共培训了农民1.2万人次。使他们掌握至少一门以上从事二、三产业的专业技能和有关政策法规常识,提高了他们的转岗就业本领。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