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加强针对性提高服务性 林甸县为农民送上科普大餐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6-4-29]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日前,大庆市林甸县黎明乡隆山村的小学教室里挤满了人,这些农民都是专门来听八·一农大教授李金峰讲课的。

今年林甸县的科普培训活动增强了针对性,改变了以往县里组成农业科普知识宣讲团,一样的知识内容在各乡村巡讲一遍的盲目性。培训前,县农委组织人员下到乡村,通过下发征求意见函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培训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不同村屯群众的需求,县时统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有针对性的备课,聘请专家学者针对农民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组织宣讲内容,为他们答疑释惑,农民们想学什么,他们就讲什么。农民们专挑合口味的点,所以今年的科普自助大餐,他们也吃得分外可口。

养牛是林甸县银光畜牧场的主业,这里的农民家家都养牛,奶牛养殖自然成了今年科普培训的主要内容。农民张英春家养了30多头奶牛,一年纯收入不下10万元,挤完奶,他紧忙着赶到场部来听课,他最想听的就是今年奶牛发展的形势,他要根据市场的动态扩大或缩小自己的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育苇场农民伊学宽也养奶牛,听完课他直叭嗒嘴,没听够。他对记者说:“这课我们场子的人听正对庄,不愧是养殖专家讲的课,经过这专家掌勺烹饪出的这道科技大餐味道就是美。养了半辈子牛了,奶牛饲养自觉自己也算半拉专家了,但一听课才知道自己掌握的那点知识还真就只是皮毛,奶牛产前要补磷、产后要补钙,原来只知道补钙,哪还知道补磷这一说,听这课真是长知识。”

据了解,今年林甸县组织的这有针对性的科技课深受农民欢迎,这道自助科技大餐农民们吃了一顿又想下顿,不少农民对自己喜欢的内容不惜跨村追着专家们再听一次,有时一堂特色种养课能引来十里八村的学艺人。农民们都希望科技人员能再多留一天,这样的课再多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