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杨厅长在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06518日)  哈尔滨的五月是飘香的五月,在这美好的季节里, 2006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即将拉开帷幕。

  科技活动周是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第3周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科技活动周”,对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科技活动周将于520日-26日举行,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今年是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起步之年,也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全国科技大会在年初刚召开,对科技工作和科学普及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省高度重视今年的科技周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把筹备工作纳入到了全省的工作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共动员了省、市40余个厅局,12个地市筹备、组织参加本次科技活动周,仅哈尔滨市就对外开放了14个科技场馆。同时,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的主题,结合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自身科普工作实际和区域特色,精心设计、制定了详实的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2006年科技活动周方案,以创新为主线,突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公共安全、青少年学科技、用科技等方面的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素质,在全省掀起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新高潮。因此,我省本届科技活动周的落脚点要在提高科普实效上和影响面上下功夫。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广泛组织群众参与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在宣传自主创新方面,有创新讲座、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活动和科技成果及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推介会等;在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方面,有科普基地、场馆免费开放活动,活动周期间每天开放一个有代表性的场所,另外还有青少年电脑、网络竞赛活动以及儿童现场作画比赛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有送科技下乡和启动“奔小康科普书屋”建设活动;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方面,将进行地震知识宣传,将组织深入煤矿开展生产安全活动和全省范围的公共安全宣传活动等;在公共卫生和健康方面,有“医疗专家爱心援助”等活动;我们还将重点加强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法律地位的宣传,组织发放《条理》小册子,专家咨询和网络有奖问答等活动。详细的活动内容请大家看2006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总体上看本届活动的特点是:

  1、领导重视。在组织过程中,省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刘学良副省长亲自组织协调会,24个厅局参加了会议,并进行热烈讨论,参会厅局领导表示一定要按照活动周方案落实好各项任务。

  2、活动内容丰富。总计开展了六大类十余种形式的四十多项活动,这些精心组织的活动丰富多彩、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3、省、市联办,全省互动。开幕式由省和哈尔滨市联办,全省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4、突出加大了宣传力度。采取大众媒体和网上宣传优势,让更多的老百姓对科技活动周有所耳闻,有所了解,家喻户晓。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举措。

  5、提高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能开放的场馆尽可能开放;而且许多场馆是老百姓休闲度假,增加青少年科技知识的理想场所,向往的场所。

总之,本届科技周活动内容极其丰富,希望新闻界给予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宣传报道,以保证在全社会产生很好的影响,使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意义真正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