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航天英雄杨利伟现身哈尔滨载人航天展 讲述飞天故事

  杨利伟表示,航天工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有很多单位参与协助,其中黑龙江省对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如林的手臂,高举着相机;当如潮的人流,涌往同一个方向……面对此情此景记者深深地感觉到,英雄的魅力,胜过一切。

  21日,在哈尔滨和平邨宾馆,前来参加“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哈尔滨)展”的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电视屏幕里的他显得比较高大,当真正看到本人时,精干的身材,随和的举止,谦逊的谈吐,以及对记者的尊敬,使在场的记者感受到了英雄的魅力。

  有种回家的感觉

  202320分,航天英雄杨利伟乘飞机从北京抵达哈尔滨,将在哈尔滨市进行为期三天的活动。在21日与媒体记者的见面会上,杨利伟激动地表示,同样是东北人,来到哈尔滨有种回家的感觉,切身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热情与豪放。他感谢黑龙江人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从“神舟五号”发射至今已经将近1000天,杨利伟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不仅对于航天人,就是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记忆犹新的。每当提起这一话题,每一阶段都历历在目。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件事情,也是最珍贵的。

  训练的故事

  杨利伟说,航天员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在他和战友8年的训练中,学习、训练、家庭,他们承载着太多的困难。杨利伟说对人的生理极限的挑战最难忘。有一次在国外零下50摄氏度的条件下连续训练三天三夜,还要节约一天的口粮,拿回国内供科研人员研究。所有的航天员都是凭着精神的支持和对职业的热爱,以及对航天目标的执着追求承受这个巨大的压力。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飞天梦”,希望加入航天队伍中来,杨利伟寄语年轻人,航天员必须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平常的心态,同时还要有知识的储备,他在航天城训练的5年多时间里,大部分是在学习航天知识,当时学的真的是很辛苦。以后随着技术进步,对航天员知识结构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需要大量知识。

  黑龙江对航天事业作出很大贡献

  杨利伟表示,航天工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有很多单位参与协助,其中黑龙江省对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包括哈工大、哈工程大学等一些科研院所,为航天事业提供了技术支持,飞船中很多产品和部件的设计制造,都有黑龙江企业的参与。所以,黑龙江人民的支持及科研单位所做出的工作,对航天事业是非常重要的。

  据介绍,几十年来,哈工大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一起成长,为国家输送几万名航天科技人才,其中有不少人成为杰出的领军人物。现在,投身航天事业成为许多该校毕业生的第一选择。

  只要国家需要愿意重返太空

  杨利伟非常随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当记者问道,当“神舟七号”需要您,您会重返太空吗?杨利伟笑着说:“我是职业航天员,航天飞行是本职工作。”杨利伟表示,他的身体是没有问题的。“神舟六号”发射之前,也进行了身体测试,依然名列前茅。他表示,时刻准备着迎接祖国和人民赋予他的任何任务。只要国家需要,愿意重返太空。

  黑龙江籍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曾入选“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的航天员梯队,但最后都未能实现“飞天梦”。杨利伟表示,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日益成熟,将会有更多宇航员“作客”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