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省首家少儿流动科技馆在佳成立

来源:佳木斯日报  发布时间:2006-6-5

   翻转镜像、锥体上滚、人体导电、马尾巴的魔术……1日上午,郊区(永红)长青中心小学二年一班王鑫一边研究着市少儿流动科技馆为他们学校带来的一件件科技展品,惊叹着它们的神奇,一边说,这个“六一”儿童节是他过得最为快乐的一次。

  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全市45万少年儿童中,农村少年儿童占57%。由于农村地区地处偏远、经费不足,他们还不能与城里的儿童一样接受很好的科普教育。为增强农村少年儿童科技意识、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市教育局投资15万元成立了全省首家少儿流动科技馆,科技馆共有声、光、电、数学、物理和错觉六大类25件科技展品。

  在1日举行的市少儿流动科技馆成立暨少儿流动科技馆赴农村中小学巡回展启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李承兰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向全市45万余名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工作在幼儿教育、小学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多年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200312月,市教育局为全市少年儿童建立了全省地()级城市惟一一家少儿科技馆。迄今为止,少儿科技馆为全市少年儿童开展各类科普专题讲座、展览,举办小制作、小发明等活动200余期,参与少年儿童达10万人次,培养了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和科技意识。

  李承兰指出,成立少儿流动科技馆并赴农村中小学巡回展出,这是教育局“六一”期间送给全市农村少年儿童最好的礼物,是提高科技意识、创新能力,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责任感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充分发挥少儿流动科技馆校外教育基地的功能,将之作为教育惠民、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切实抓好赴农村中小学巡回展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希望各地农村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好中小学生参加巡展活动,提高他们的科技意识,激励他们参与科学实践,做创新型人才。希望全市各界共同努力,把少儿流动科技馆做大做强,为推动少儿科普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为建设和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市领导杨涛、屈振远、关玉琴、王桂文出席启动仪式,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市老科协主席夏仲和为巡回展按动了启动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