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兴安岭塔河县坚持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网   发布时间:2006-8-7

   几年来,大兴安岭塔河县始终加强科技力量,抓好科技普及,建立北药、食用菌种养科技示范基地,依托北药、食用菌、保健品、鄂药等研究机构,研制开发新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我县历届党政班子始终把“科教兴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建立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工作机制,将科技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目标考核的内容,同时充分调动方方面面支持科技、发展科技的积极性。设立了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奖励科技创新有功人员;企业也建立了对新技术、新产品奖励制度,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科技、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风尚。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五年来,我县科技投入累计655万元,完成各种科技项目45项,有7项科技成果获地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三是加强技术信息服务。今年开办种养殖培训班14期,有800人次参加了培训;组织技术服务队,免费进行技术服务;在电视台开办专栏,定期播放种养品种、技术、市场供求等方面信息,宣传普及种、养、采、加技术知识,得到种养户的良好的反响。

四是通过联合搞开发。与东林、哈工大就木耳精深加工、野生浆果加工和食品开发进行了合作。同哈商大和哈医大联合成立食用菌研究所,已研制开发出食用菌系列保健食品10余种。与省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鄂伦春族医药研究所,深入挖掘鄂伦春民族医药精华,编辑出版了《鄂伦春民族习惯用药》一书,挖掘整理鄂族民间验方,研制开发出内部制剂4大类30个品种,已在临床实验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中南民族大学签署协议,着手鄂伦春民族新药、改剂型新药、内部制剂和保健品的开发,其中内部制剂和保健品报批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

 

                                        大兴安岭地区科技与信息产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