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中国·集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国农学会"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集贤县举行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8-17

  东北网双鸭山814 金秋八月,硕果飘香。811,中国·集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国农学会“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集贤县隆重举行。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集贤县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准确定位集贤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开拓全县干部视野,丰富干部管理经验,提高干部经济工作水平,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出席论坛会和授牌仪式。

  市领导王晓明、滕喜魁、武凤呈、吴慧出席论坛会和授牌仪式。

  近年来,集贤县对照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确定了以招商上项目为战略突破口,园区引领,“五业”支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发展思路。加快构筑结构合理、主导产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运行质量高的产业新格局,实现骨干产业规模化、民营化、外向化的目标,形成良性循环和集聚效应。去年,全县县属生产总值实现20.96亿元,比2002年增长161.7%,年均增长37.8%,全省县域社会经济指标综合排名由2002年的第52位跃居2005年的第18位。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县和全省财源建设先进县。

  在农业科技普及工作中,大力实施“农业良种化工程”,积极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引进、繁育优良品种,不断扩大优质农产品的生产种植规模,全面提高农产品的品率等级。

  授牌仪式上,市委书记王晓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后,王晓明说,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在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的同时,要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转变农民发展生产力的思想认识,用科学发展观进行生产力布局。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村加快发展,当前和今后要着重做好解决农作物秸秆还田、有效利用问题,使土地效率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农业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要放在重要位置,要利用区域经济优势,打造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安全农业。在农业发展过程中,要普及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在生产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同时,要抓住市场需求,发展好地域经济,保护好民族文化,弘扬个性,开发地域旅游,以建设新农村为契机发展好、建设好区域经济。

  王晓明要求,通过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式充分利用集贤县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等有利条件,在建设小康社会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奋发作为,尽快使集贤县走进全国百强县。在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要做好依法治县,保护好农民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在对农工作中要以人为本,要以法律为依据,积极为农民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建设平安乡村打牢基础。各级组织要培养一批依法致富的典型户,通过他们带动地域经济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依法执政,科学发展。

  王晓明强调,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懂经济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通过科普示范基地的作用,让本地农业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通过市场合作化的经营方式促进农业发展和经济进步。要以发展先进生产力为动力,建设一个文明、民主、富裕的新农村,使新农村建设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论坛会上,洪绂曾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中国农学会学术部处长孙好勤作了题为新农村治理与建设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