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科协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9-14

  东北网鸡西913 记者(马怀华)市科协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重点,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坚持实用、实效、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全方位地对农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238期,培训农民29.7万人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达90%以上,使每户农民都掌握12项农业实用技术,农民的科技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整合社会资源为保障,以农业生产急需为切入点,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市科协结合每年一届的全市科普之冬活动,组织和协调农委等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送科技、送技术下乡活动,指导农民生产、解决农民生产难题取得了成效。针对虎林市水稻稻瘟病和大豆死苗的实际,他们会同虎林科协邀请“苗必壮”公司的农业专家,在阿北乡举办了水稻稻瘟病和大豆死苗的预防和治疗的专题讲座,来自各乡村的农业大户、科技示范户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解决了一直困扰农民的生产技术难题。为了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市科协与市农委联合成立了农业专家讲师团,深入三县()六区重点推广农民急需的种植、养殖新技术。讲师团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00期,培训农民近2万人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100多个。经过对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和科学技术的支持,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农业科技示范户和科普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农业科技示范户40个、科普示范基地11个,恒山区霞光果品生产示范基地还获得鸡西市200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农技协为载体,加大对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市科协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农民信赖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在全市共扶持组建农技协组织296个,会员达16857人。市科协每年都重点对会员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采取请专家讲座和致富带头献身说法的形式,受训会员达90%以上。鸡西市宏福种子开发协会,在农闲季节组织会员参观科技示范基地,进村进户,技术指导到田间地头。累计培训农民60场次达5800人次。由于培训力度的加大,科技扶持的增强,目前,我市科学技术对农村经济的贡献率达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