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法律知识大篷车进乡村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10-8

    近日,宾县平坊镇十里八村的农民和300多名中小学生欣赏了一次“法律知识大篷车”的精彩演出,这是省司法厅开展的法律进乡村“法律六进”活动中的一部分。每个村民入场后都会收到一份《新农村建设法制宣传单》,上面生动翔实的以案说法让农民朋友一目了然。 小品《打工在外》、二人转《谁来养爹?》和快板书《法律在身边》,把法律常识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时而人们笑弯了腰,时而感同身受地热泪盈眶。一个小时的节目结束了,但是村民们并没有离开操场,而是三五成群的围在操场周围的新农村法制教育漫画展板前,认真地看,有的人还拿着笔记本一个一个地记录,律师咨询台前更是围了一圈又一圈。

  宾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跃民说,宾县的“大篷车乡村行”计划用3年时间走遍全县17个乡镇143个行政村,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农民家中。县财政出资20万元购置一台大篷车,司法局制作宣传板,税务、计生、教育等13个部门制作宣传展板。并用市场经济规律来筹集农村法制教育经费,各职能部门集资10万元,既解决了经费问题,又使法制宣传由“一家唱独角”变为“多家大合唱”,发挥了整体功能,形成规模效应,这种模式为农村法制宣传提供长效保障。

  记者从省司法厅法宣处获悉,牡丹江市、绥化市、五常市和海伦市等地都已根据各地的不同特点,探索和总结出了一套实用有效的农村法制宣传经验,并在经费和机构设置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新农村法制建设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