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科技示范户领跑新农村建设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6-11-1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杨琳娜讯  年初以来,望奎县加大科技致富的引带作用,把科技示范户建设成为当地农民学习农业科技的示范户、发布农业信息的基点户、建设新农村的样板户。

  这个县围绕玉米优势主导产业,实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在8个乡镇的48个村培养玉米科技示范户1000户,带动2万户农民。他们还选择家庭经济状况较好、创新意识较强、对当地农民带动作用突出的农户53户作为核心示范户,通过建立产业示范服务基地农研会等载体,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带动群众开拓致富门路,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经济收入。

  这个县建立产业示范服务基地和示范园区,引带群众发展致富项目,解决群众想干不敢干、要干不会干的问题。东郊乡正白前二村冷海充分利用当地群众种植土豆历史悠久的有利条件,深入挖掘资源优势,组建了黄麻子土豆产业示范服务基地。基地在为农户提供服务上,实行“公司+农户”的形式,实行技术统一指导、产品统一销售,并为特困户垫付生产资金,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该基地带动下,邻近3个乡镇形成了土豆专业村、屯10个,土豆种植专业户400多个,超百亩种植大户42个,种植面积4.5万亩,户年均纯收入3100元。  这个县积极引导农村致富能人牵头成立专业技术研究会和各类协会,为农户提供技术、销售、服务。灵山满族乡绿色水稻种植大户王志波创办的绿色大米农研会,吸纳会员130户,种植面积3000多亩,户均收入4000多元。全县现有各类农研会90多个,吸纳会员3000余户,会员平均收入高的达6000多元,低的达4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