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富锦市抓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 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6-11-1

    本网富锦市农委信息员吴艳春讯 近年来,富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做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业降耗、节本、增效的重要措施来抓。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通过扩大示范规模、丰富技术内容、增加科技含量等积极措施,使全市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示范规模大。全市共建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区579个,市级园区7个,镇级示范区40个,村级532个,形成两条精品主带,两条精品副带,连结11个镇的科技示范带。全市落实高产攻关田400块,面积20万亩;示范田150块,面积5万亩;试验田80块,面积500亩。累计“三田”1209块,面积达45.05万亩。形成带中有园,园中有田的示范新格局。

    二是技术内容丰富。全市示范园区共引进新品种(品系)350余个,大豆105个,玉米66个,水稻63个,小麦16个,经济作物100个。落实了复合肥、生物菌肥、微肥及土壤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试验及平衡施肥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引进了2DJQ-7气吸式精量播种机、2DG-23)精密播种机、2BT-2精量播种机及水田新机械。重点推广了全方位超深松、大豆深窄密、水稻两段育苗、平衡施肥技术、稻田立体栽培模式、晚西瓜生产技术、白瓜综合配套技术等栽培技术。

    三是园区建设科技含量高。为提高生产标准,增加园区的科技含量,我们以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和农场的生产标准为依托,大力开展“场市共建”、“院市共建”的合作共建项目,提高了园区的建设标准。其中以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单位的锦山镇院市共建示范园区,展示了多项大豆、水稻和经济作物高产新技术,水田重点示范稻田养蟹、养鱼、养鸭,建立稻田立体栽培模式,水稻二段育苗技术,水稻平衡施肥技术试验、水稻新品种对比试验、水稻优质品种龙粳14高产攻关等项目,示范水稻大中棚育苗,宽窄行超稀植,本田叶龄模式化管理技术;旱田重点进行大豆品种对比试验,平衡施肥技术试验、示范,生物菌肥、微肥及土壤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试验,大豆小垄密植,行间覆膜,蒜豆、豆葱套种及玉米新品种对比、特菜展示等项目,集中展示了高、精、尖农业新技术,已成为富锦标志性园区;与农垦建三江管局共建了水稻、大豆标准化示范园区,展示农垦的生产标准;在向阳川镇福安村建立了标准化烤烟示范园区,被省烟草公司领导誉为全国一流;以科技示范户为主体的水稻大棚标准化育秧示范区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加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同时,富锦市以示范园区为依托,先后召开了甜菜、烟叶、水稻标准化育秧、麦播、农业标准化大田播种、水稻插秧等现场立标会议,全面提高了生产标准。同时,积极开展了田间博览活动,辐射带动全市农业生产实现了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