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双城:三成以上奶牛全年吃"细粮"

市科技局大产业化项目牵动上万个奶户争相种“青贮”饲料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11-06 01:13

  哈报网讯(王伟 记者 杨兴文)虽然秋收已过,但双城奶牛专业村仍然一片繁忙。铡青贮、存青贮、运青贮,车来人往,机声隆隆。据双城市科技局介绍,今年,在哈尔滨市科技局区县(市)重大产业化项目的推动下,双城市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除少数青割饲喂外,共存贮青贮饲料80万吨,应用青贮饲料的养牛户已达50%,近一万户。双城市荣耀、峰强、丰辉、瑞邦和鼎盛等5家专业化青贮公司,与4000多户农民签订了青贮订单,种植青贮玉米3万亩。

  双城市今年被评为全国牛奶生产第一县,奶牛存栏已达23万头。可真正实现科学饲养、增产增收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1990年,瑞士雀巢落户双城,为广大农民发展奶牛养殖、迅速致富带来了商机。16年间,奶牛数量增长了11倍多,平均年增长近30%,速度惊人。可数量增长较快,产奶量却增长缓慢,奶牛饲养管理水平很低。80%以上的奶牛散养在农户家中,奶牛粗饲料以玉米秸秆为主,奶牛营养状况较差,产奶量普遍较低,遗传潜力得不到发挥。奶牛平均单产量在4500公斤左右,与先进水平相距甚远。

  从1998年起,双城市就大力推广青贮玉米技术,力争改善奶牛粗饲料结构,提高奶牛粗饲料品质。据双城市畜牧局介绍,双城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草原资源匮乏,玉米秸秆是奶牛的唯一粗饲料,一头成母牛每年需要饲喂7.5亩的玉米秸秆。按存栏20万头计算,需要150万亩以上玉米秸秆,占全市玉米总面积的70%以上,基本达到了可用秸秆的极限。而且按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10年,双城奶牛存栏将达到30万头,需要玉米秸秆225万亩,全市所有的玉米秸秆还不够。如果喂青贮玉米,仅需要45万亩。青贮玉米的推广阻力重重。一是农民传统的种植模式,大玉米春种秋收,颗粒卖钱,秸秆烧火;二是养牛户传统的养殖模式,自家产秸秆,何必买青贮喂。

  今年,在哈尔滨市科技局区县(市)重大产业化项目的推动下,双城市立足主导产业,把发展青贮饲料作为奶牛业提质增效的突破口,采取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入户指导、落实责任、政策扶持等措施,全力推进了青贮料的规模发展。今年,双城市已完成200套青贮打捆机和裹包机的生产任务,完成了青贮打捆机和裹包机的技术改进,全市35%以上的成母牛全年吃上了“细粮”。五家镇奶牛协会会长、养牛专业户乔青山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他的61头奶牛常年吃青贮饲料,可增奶量50多吨,增加经济效益6万多元。乔青山还告诉我们奶牛喂青贮饲料的四大优点:一是可以减少5%的精料,节省了支出;二是可提高奶量13%,增加了收入;三是提高了乳质率35个百分点,提高了奶的价格;四是减少代谢方面的疾病,减少了给牛治病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