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虎林市农技协会促农增收

来源:虎林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11-07

  本网虎林市农委信息员李彦俊讯 近年来,虎林市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重点,大力发展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截止目前,虎林市已建立各类农技协会组织64个,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20多个领域,会员达到4670人。仅去年,虎林市农技协会组织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会员户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比一般农民高出1万元左右。虎林市被省科技协会授予农技协工作先进单位。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越来越不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基于此,虎林市结合实际,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破解农村经济发展难题”的工作思路,并通过各类会议、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使之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为提高农技协会工作水平,虎林市根据发展需要和市场变化,积极引导建立新兴农技协会组织。同时,本着“先发展、后规范、在发展中规范”的原则,每年进行一次农技协会组织整顿。对作用突出、前景看好的农技协会组织,支持其向更高层次发展;对作用发挥不好、名存实亡的,及时给予撤销。虎林市忠城乡忠城村水稻协会自成立以来,地技术培训、推广新肥药等方面作用突出,群众叫好。虎林市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把它挂靠绿都种子公司,成立了虎林市绿都农民协会,把一个村级协会建立成了市级协会。目前,该协会已覆盖到全区域,会员达520人,创立了“协会+企业+基地+农民”的生产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的新路。

  虎林市积极发挥农技协会作用,大力推广和普及先进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虎林市农技协会组织先后推广新技术92项,新品种85个,水稻大棚育苗、机械插秧、大豆窄垄密植、测土配方施肥、畜牧“三化两贮”、奶牛冻精繁育等先进技术在虎林市得到了普遍推广应用,农民受益匪浅。虎林市农技协会还依托绿都集团、珍宝岛乳业、萧然冷藏食品公司、市烟草公司等龙头企业,建成了绿色水稻、牛、大鹅、烤烟、食用菌六大基地,新上稻壳碳棒厂、木材加工厂、水泥制品厂等200多外项目,鹅500多户农民从事小型加工业。

  虎林市农技协会发挥联系面广、信息灵的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流通,将县域小市场与国内外大市场鹅效连接起来。虎林市杨岗镇养蜂协会跨界与密山养蜂协会挂靠,将生产的AA级盒蜜远销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博士”有机食品生产协会种植的1000亩水稻,全部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大米远销哈尔滨、北京、上海等地,在今年的哈洽会上,与日本客商签订700吨有机水稻大米和1000吨大豆销售合同。

  虎林市农技协会在狠抓技术、信息和销售服务的同时,还开展了“让利群众、服务社会”活动,让利销售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为农民节省资金250多万元;同时还为贫困会员贷款100多万元、无偿支助资金3.5万元,解决了一些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使贫困会员早日走上了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