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林专家大院成为农民"补脑"课堂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11-16

  东北网绥化1115电年初以来,北林区农业专家大院的专家们始终忙个不停,为农民答疑解难,指导农业生产,农民受益匪浅。和专家们打交道的人都说:“专家大院太好了!

  近几年,这个区应用新成果、新技术,使很多农民尝到了甜头。在向农业强区迈进的进程中,农民渴望获得更多的新技术,由省农科院和北林区政府“院区共建”的专家大院设在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大院建设标准高,年初投资20万元,完善了培训室、资料室、标本室、工作室和休息室。购买了大量的图书、技术挂图、农业技术光盘和标本,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还制作了通俗、直观、易懂、实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和三大作物标准化栽培模式图,全天候向农民免费展示。这个大课堂吸引了众多农民的眼球,全年接待来访农民9000多人次。

  专家大院开辟了两条“绿色通道”。一是增设了农技“110”电话———8311221;二是与绥化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开通了08998125移动短信咨询平台,随时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通过电话咨询、移动短信、田间指导等形式,全年解疑释惑22万多人次。

  专家大院还开展了大规模的农业技术培训活动。今年,专家大院组织培训,提高了农民掌握良种知识,新肥、新药知识和适用新技术的能力。专家们还深入村屯有针对性对科技人员、农民、乡村干部、科技示范户、网员户等不同层面的人员进行培训,共计培训16852人次,发放各种科技资料12万余份,组织收看科普录像片200多次。

  专家大院引带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经省农科院指导并规划了秦家水稻科技园区、太平川蔬菜科技园区,并与绥化所农业高新科技园实现资源共享。7月份,在“院区共建”的水稻科技园区,先后组织了全省紧急防治稻瘟病现场会、省政府补贴农民购置防治水稻稻瘟病机动弥雾机首批仪式现场会等,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七套给予了报道,真正实现了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给农民做示范的引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