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饶河县激情演奏新农村建设交响乐

来源://shuangyasha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2-01 10:36:10

  东北网双鸭山121 著名歌唱家郭颂的一首《乌苏里船歌》让乌苏里江畔的饶河县闻名中外,独特的赫哲族风情和优美的音乐旋律令人神往。如今,饶河县充分发挥口岸地缘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新农村建设全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积极发展农村经济,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食品产业迅速壮大,农业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县农村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饶河县这个被誉为乌苏里江畔明珠的年轻口岸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工作激情演奏着雄浑豪迈的新农村建设交响乐。

  新农村建设启动后,饶河县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开展了各种调研活动。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新农村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确定了“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典型引路,分步实施,切合实际,量力而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精心编制了饶河县新农村建设“十一五”规划、试点工作方案和建设目标。全县各帮建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村屯,扎扎实实开展帮建工作。县建设局规划处设计出20套设计新颖、风格独特,具有超前和现代意识的新农村建设房屋样式图,完成了全县12个试点村的《村镇建设规划》。各帮建单位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多渠道、全方位争取资金,筹措物资,帮助被帮建村屯落实改水、修路、上有线电视等实际项目。目前,全县共落实帮建项目24项,预计投入帮建资金430万元。

  在新农村建设中,饶河县按着统一部署和要求,重点实施了“农村道路硬化、饮水改造、农村安居、农田水利建设、程控电话和有线电视入户”五大工程。全县累计投入农村道路建设资金1050万元,修建农村道路49公里,其中修建白色路面41.8公里,修建砂石路面4.4公里,目前已有4个试点村的村内主要街道和通村公路修建了白色路面。对全县不通自来水或自来水饮用未达标准的村屯进行了饮水改造,共投入资金75万元,新建水井8座,铺设管线10公里,使全县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5%,试点村自来水入村率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按照“社会投一点,政府担一点,农户筹一点”的原则,共筹集资金670万元,用来改造农村的土草房、土瓦房。四排赫哲族乡四排村采取“国家投入与村民自筹”相结合的方法,实施了赫哲族茅草屋改造工程,建设了赫哲新村,建房62栋,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为四排村的赫哲族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居住条件。全县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修建农田路22公里,打水井9眼,整修干渠8000余米。共筹集资金23万元用来安装程控电话和有线电视,使全县电话入村率达到80%,有线电视入村率达到85%。截至目前,全县共落实建设项目37个,落实项目资金1878万元。其中,试点村落实建设项目25个,落实项目资金779万元,为全县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为切实搞好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饶河县制定了《饶河县土地流转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转包、转让、租赁、入股等方式发展农机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各乡镇在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中积极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小佳河镇东鲜村通过统种、统收、转包等形式,集约化经营耕地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大通河乡赵凤祥等种植大户采取市场竞价租赁的形式集约土地5400亩,以统种经营的模式为主建立家庭农场,有效地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资金。目前,全县共集约经营土地8.5万亩,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全县农村人均可增收50元。

  饶河县还把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全县农村共进行绿化造林3000余亩,植林30余万株。清理占道物1200余处,清理垃圾1100余吨,清理边沟16.5万延长米,使全县农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观。目前,在饶河县广大农村,人们看到得是生机勃勃的新农村建设景象,感受到得是广大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辛勤的汗水在金秋季节结出丰收的硕果,饶河新农村建设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