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桦南县把科普培训班搬到农家炕头

  转贴自: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6-12-26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桦南县科普之冬活动开展10年来,这个县从普及农业新科技、引领农民科技致富出发,举办各类培训120场次,培训农民50多万人次,为农村送科技资料20多万份,为农民放映科技录像360多场,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科技脱贫的步伐。

  今年是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这个县成立了46人组成的桦南县农业技术讲师团,利用科普展览、科普影视、科普观摩、科普示范以及新技术推广、新产品实验等方式培训农村科技骨干,让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农业科技明白人。

  进入冬闲时节,农民们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的热情极为高涨,县有关部门因势利导,组织各类专家送科技下乡。科技下乡小分队顶风冒雪,不畏路途遥远把农业科技送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

  桦南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和说:“以往科普之冬往往是‘一本书念到底,一本教材讲一圈’没啥针对性,农民不愿意听,干部们为了应付检查,有 时甚至花钱雇几个农民来听课,今年的情况是大不一样,专家们深入农户,看看农民到底有啥需要,一户一户给出个‘药方’,不但农民们欢迎,我们这些村干部也感到充实多了。”

  今年科普之冬活动,让农民们感到惊喜的是专家层次高,来得多、来得全,既有畜牧专家也有养殖专家,农民想听什么就讲什么。

  青山村西瓜种植大户李喜利说出了大实话:“往年科普之冬也送技术,但都没有这么详细,宣传单往往被农民一扔拉倒,今年下乡送科技,他们不但结合本村土质情况给村民列出了白瓜、无籽西瓜等种植技术的说明,还派干部挨家挨户讲解宣传,等于把培训班搬到农民的炕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