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普之冬"活动让宏伟村村民"冬闲"为"冬忙"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1-22

  东北网121(记者 高长利) 这几天,大庆市肇源县宏伟村值得高兴的事儿一件连着一件,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村里建起了图书室,男女老少的都把“泡”在图书室当作了“村里的时尚”;农业专家进村免费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知识,再也不用为“虫子祸害庄稼”发愁了;大学教授进村帮助普及电脑知识,以后不用愁“卖粮难”了,而且还可以通过“上网”卖上个好价钱;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了资助,再也不用为穷人家的孩子上不起学“揪心”了......高兴之余,村民们都说,“有了这样的“好亲戚”,我们村儿的新农村(建设)肯定“跑”在前面”。

  村民们所说的“好亲戚”,是宏伟村的新农村建设帮建单位——大庆石油学院。自开展帮建工作以来,大庆石油学院各级领导就认识到,帮助新农村建设不能停留在帮钱、帮物的“解一时贫、帮一时困”上,而应该在帮“硬件”的同时,更侧重帮“软件”,帮助全村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拓展思路,放开眼界,走科技兴农、教育振农、产业富农的发展道路。

  为了让农民变“冬闲”为“冬忙”,大庆石油学院精心组织,帮助宏伟村开展“科普之冬”系列活动。组织师生针对农民生活编排文艺节目,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免费为村民义诊,让村民能够“小病不用挺、大病及早治”;送去3368册科普书籍,帮建村级图书室,普及农业知识,使村民们种地有“自己的想法”,不再“随大流”;为村小学添置教学用品,购买教辅材料,“城里小学有的,村里也都要有”,提高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为村里购置电脑,帮助村民普及电脑知识,用上互联网,“走出自己村的小天地,奔向广阔大市场”;帮助设计村里的发展规划,让村民们的新农村概念更加具体和“有谱”......

  随着大庆石油学院帮建工作的开展,宏伟村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打麻将的少了,看书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五好家庭户多了;走村串巷瞎逛的少了,琢磨明年咋种田的多了;看录像的少了,会上网的多了......村民们看着村里的新变化,他们说出了这样的话:“看着村里的人都手里有事干,心里有奔头,我们的心里老亮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