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数字电影盘活农村文化市场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1-29

  东北网双鸭山126电 2006年是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的关键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国家广电总局周密部署,各省()党委政府,文化、广电部门积极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使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电影放映规模和覆盖面逐年扩大,电影放映场次、观众人次创历年之最,省级财政对农村电影的资金扶持突破“十五”期间的资金总和。

  加快农村数字电影发展

  为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中对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要求,加快农村数字电影发展,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思路,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下发了《关于印发〈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20065,陕西等8个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地区迅速成立了省()、市农村电影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其中陕西、江西、河南、湖南、宁夏、吉林6个省分别由副省级领导担任组长,并分别制定了本省的《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本次试点共覆盖8个省()16个市,157个县,2004个乡,39036个行政村,惠及人口8000余万人。安排试点资金1.2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7381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300万元。共采购数字电影放映设备2161,2006年年底前,设备已基本分配到位。

  以数字放映为先导,带动农村电影体制、机制的转换,从各地实际出发,组建新的农村电影数字院线公司是本次试点工作的重点。截至200610月底,8个试点省()中已成立了15条农村电影数字院线,各院线均采取股份制形式。在已批准组建的院线中,国有控股11,民营控股4,初步形成以市级电影公司为龙头,各县电影公司加入,乡镇放映队参加的农村数字电影经营新格局。浙江台州农村电影数字院线通过改制,由原台州市的9县区电影公司自愿入股组建的农村数字电影有限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2006年试点地区共放映电影19万场,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单场观众最多时达到3000人。

  农村电影放映方式多样

  利用主题冠名开展农村电影放映方式在2006年形成普遍风尚。内蒙古自治区已连续8年开展以“科普之春”为主题的电影汇映活动,电影放映活动融入了农、牧、水、电、法律、治安等多项政府工作内容,年放映达6万场,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各级政府的欢迎。贵州省每年一度的“农民电影节”已连续举办7届,每年覆盖50个县市,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村电影放映活动的开展,去年电影节期间共放映电影4300场。甘肃省为纪念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长征精神”公益放映活动。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庆祝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和建党85周年的专题放映活动。以上主题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农村电影放映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号召力强,效果突出。

  影企联姻组织广告放映活动,已成为开展农村电影放映的主要方式。山西电影制片厂与山西省电影公司、山西移动通讯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山西移动激情岁月”和“至诚钻石”两个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共放映电影9000余场,观众305万人次。湖南省则以县为主导,与当地企业联手组织放映,2006年的联合放映场次已超过2005年三万场的水平。此外,宁夏、安徽等地也都成功地进行了广告电影放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截至2006年底,活跃在全国农村的电影放映队已接近3.75万支,大部分省区建立了以供片为纽带,集体、个体多元化的放映网络和放映主体。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已成为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成为基层电影工作者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