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建立"奔小康科普图书室" 为农民搭建致富平台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7-2-2

    虎林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把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在开展“奔小康科普书屋工程”活动中,争取到省科技厅赠送的科普图书6772册,价值132176.5元,于2006下半年,为杨岗镇、虎林镇、六人班村、耕农村和东兴村建立了“奔小康科普图书室”。

    为了便于基层科普图书室工作,加强对科普图书室的管理,科技局在建立“奔小康科普图书室”过程中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划分类别,认真登记

    虎林市科技局接到省厅所赠科普图书后,科技局局长邹少华、副局长姜凤清带领科技局6名同志,把省厅所赠的所有科普图书进行了认真清点,并聘请新华书店专家指导,把科普图书划分为农业生产、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10个大类、40多个小类,并对每类书的册数、书名、价格进行了认真登记,计算出书的总价格,在送书的同时为建立的科普图书室分别打出了图书目录,做到既掌握数量,又为下步工作打下基础。

    二、实地考察,加强领导  

    在科普图书投放之前,科技局安排专人对杨岗镇、虎林镇、六人班村、耕农村和东兴村的图书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在确认具备建立科普图书室条件的基础上,由领导带队,安排专车把科普图书送到所建科普图书室,并帮助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组织、宣传、文化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科普图书室领导小组,在科普图书室建设方面提出一些建议,使23村科普图书室面积分别达到了1520平方米,书柜购置既美观大方又非常适用。

    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针对我市科普图书室建立的实际,科技局要求已建立科普图书室的单位,要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拓宽农民视野,引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家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全面奔小康步伐的高度,加强对科普图书室的管理,科普图书室做到“七有”:即有专职图书室、有科普图书室工作领导小组、有工作责任制、有管理制度、有专职图书管理员、有借阅登记簿、有阅览情况反馈记录。由于要求严格,责任明确,制度健全,从而使23村的科普图书室达到了按划分类别和顺序存放,做到分类清晰,摆放有序,整洁规范。

    四、监督检查,发挥作用

    为了更好的发挥科普图书室的作用,科技局于20071月份,安排专人深入到所建科普图书室开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同时,要求要以科普图书室为依托,在第十九届科普之冬活动中,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读书活动,逐渐把科普图书室变成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推广科技成果的阵地。通过科普图书室活动与科普之冬活动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民刻苦读书的积极性,目前,一个读科技书,学致富经,走致富路的热潮正在虎林市广大农民中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