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特色博物馆成高校新名片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3-9

  东北林业大学有“毛皮标本室”,哈尔滨工程大学有船舶博物馆,哈尔滨商业大学有货币金融博物馆。在我省各高校建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各高校越来越重视对自身特色的发扬,纷纷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校博物馆,目前,博物馆已成为高校的一张名片。

  于2006年建成的东北林业大学毛皮标本室现有国内外珍稀濒危动物150多种、1400多件毛皮标本,囊括了所有我国产的珍贵毛皮,其中包括大熊猫、金丝猴、北极熊、长臂猿等罕见标本,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该校的毛皮标本室还成为了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

  据了解,在200611月下旬,哈尔滨工程大学也建成了全国高校首家船舶博物馆。该馆由舟船史话、海洋运输船舶、中国十大名船、航空母舰、船舶人物等九个展区组成,通过大量珍贵图片、文献资料、船舶部件实物和仿真模型,讲述船舶的历史和文化,宣传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成就。据悉,该博物馆成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接待校外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千余人次。

  另外,哈尔滨商业大学的货币金融博物馆也是具有专业特色的高校博物馆。据了解,哈尔滨商业大学货币金融博物馆始建于1996年,是全国高校中第一家专业性钱币展馆。展品经不断充实和完善,已由初建时的2000余件增加到目前的6000余件,包括远到春秋战国、今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货币、票据、证券及金融史料等。学生们只要来到这里就可以直观地看到钱币的发展历程。目前,哈尔滨商业大学货币金融博物馆已成为哈尔滨市金融教学实践基地、货币金融史和钱币学的研究基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我省高校中的博物馆还远远不止这些,如黑龙江大学等高校也在积极建设富有学校特色的博物馆。高校的这些博物馆一般都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免费开放,学生们通过参观不仅对相关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还提高了自身的修养。高校通过这样的特色博物馆,为社会了解校园打开了一条通道。

  哈尔滨商业大学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老师说:“各高校博物馆收藏的无论是货币或是其他的东西,都是一本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积累。学校也希望能将这个资源社会化,通过展示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历史文化熏陶,增强市民的文化保护意识。”(记者吴新星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