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双鸭山市集贤县迈向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来源:双鸭山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3-13

  本网双鸭山市农委信息员刘智海讯 “有了技术指导员,我们种田就有了靠山,大旱之年心里也不发慌了。”农民们说道:“今后,我们种地,既要靠天吃饭,但更多的还要靠科技。如今有技术指导员手把手、面对面地教我们科学种田,投入减少了,粮食增产了,收入也增加了,大旱年成了丰收年。而且,我们的头脑充实了,眼界变宽了,观念转变了,现在种田更自信了。”

  示范区里“得实惠”

  近年来,稻米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双鸭山市集贤县农委审时度势,大面积开展“旱改水”,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

  全县示范区的杂交水稻面积13万亩,增产1382.2万公斤,每亩提质增收162.2元,增收2108.6万元,再加上由于采用旱育稀植、病虫综防等措施。因此,示范区也好,辐射区也好,农民笑了。他们在享受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同时,更多的是尝到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因为科技成果转化使他们平均每亩增收了162.2元。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技入户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重大举措,是使农民增收得实惠、以人为本的民心工程。

  科普培训“田秀才”

  去年,集贤县在几个方面增加了对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去年受水稻稻瘟病的影响,农民投入能力降低,针对这种情况,县政府加大了对水田育秧的投入力度,2005年秋季投入资金81万元,实行秋取土、秋座床,建设水稻标准化育秧大棚,共落实标准化育秧大棚270栋三个乡镇的5个村。水稻育苗时间在45开始,比历年提前7~10天。去年平均单产达到550公斤,由于收获早、出售早、价格高,平均每公斤水稻卖到1.62元,102亩地纯收入3.98万元。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以新技术推广为重点,通过集中办培训班、下队巡回授课、电视传授、发放技术资料和利用科技园区的科普培训课堂功能,为农户开展丰富的科普活动。全县组织大型送科技下乡活动12次,以增强就业能力为目标,开展引导性和职业技能培训。

  去年2月,县里约请省农科院水稻专家授课。1000人的教室一下子就挤满200多人。培训让种植户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掌握了技术、学会了管理,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

  农户捧上“金饭碗”

  双鸭山市集贤北安村的科技示范户姜海珠今年改变以往种植大豆的习惯,改种优质高产的808新品种使他增收近1000斤。玉米采用专家指导的品种,增产也很明显。

  双鸭山市集贤农锋村的科技示范户王爱国,今年种植了7000亩杂交稻,在技术指导员的指导下,亩产达到了2000公斤。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要把自己种的最好的大米卖给南方,让他们尝尝我们东北更香的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