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克山县:备春耕打出科技牌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3-22 07:46:47

  东北网齐齐哈尔322克山县:备春耕打出科技牌

  “去年收成不错,今年我这豆种叫北疆98151,是村里从原来涌泉乡的部队农场给我们串换来的高油又高产的新品种。有好政策给咱农民撑腰,自己再注重点科技,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在克山县西联乡发家村农民蔡军家,正在挑选豆种的蔡军喜滋滋地对记者说。他还告诉我们,“县里和乡里在办班时已经把这些新品种怎么种、怎么管、怎么收讲得清清楚楚,种这新品种咱农民心里有底。”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进入2月,克山县在备春耕中就打出科技牌。他们结合新型农民培训和科技入户工程,把送科技下乡入户、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作为重点,充分利用科普讲座、科技大集等形式,选派2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分5个小组深入到15个乡镇为农民“号脉把诊”,现场解疑答惑8000余项,受益农民达到2万余人。县农委还深入各村为农民送去急需的生产技术资料万余份。

  西联乡农资经营大户于天军对记者说,今年的农资销售旺季比往年来得早,但同往年相比,今年一些传统大田品种受到了冷落。相反,一些如垦鉴豆25、垦鉴豆27、垦鉴豆28等新良种却销售得异常火爆。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克山县老百姓在今年备春耕中更重视的是科技含量。春节刚过,西联乡的6个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就早早开始调试起各类农机,让“睡”了一冬的“铁牛”们舒展舒展筋骨,抖擞抖擞精神。现在,全县的11个农机作业合作社和10个村集体机耕队的535台套大型农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毕,只待在春耕中好大干一场。

  科技打先锋,物资备得齐。目前,全县春耕所需化肥3万吨,种子4.4万吨,已全部入库。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克服资金不足、再贷款增幅小和下摆晚等不利因素,采取内部挖潜和外部求援相结合等措施,多方筹措资金,下发支农贷款1亿元,农民自筹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