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尚志市科普大集助农致富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4-4

  东北网43 328,在尚志市宝兴广场有3万多人参加了黑龙江暨哈尔滨尚志科普大集,400多名科技人员通过科技咨询、科普展览、新成果展示,推广农业实用生产技术和农业科技新成果、新产品、新品种。在咨询台前,农民把专家团团围住,问这问那。

  本次大集是第18届科普之冬的重要内容,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和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共同主办,尚志市委、市政府承办,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和省市6家新闻媒体协办。集市设12个展区,150多个展台排成2条长蛇阵,台前是结合各自业务特点的科技宣传板,台上摆放各种新品种、新设备及各种实物,各种科技图书、资料。

  大集前一天,部分省内农业专家和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深入到乡镇,开展了奶牛养殖、红树莓栽培、绿色水稻高产防病、食用菌栽培等方面的培训和科技大王进农户传授致富经验活动。自1987年开展科普之冬活动以来,尚志市广泛开展了农业科普知识宣传和农业技术培训活动,根据自然条件和发展前景,因地制宜地研发和引进大量“名、优、新、特”农业新品种和先进的实用技术,对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特色农业”和“绿色无公害食品”等农业新兴产业,提升农业科技含量,促进农民科技增收起到了推动作用。尚志市与“金农网”携手,建立了“尚志一站通”网页,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网上搜集信息、发布信息提供便利。通过争取资金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配备电脑60多台,提高其信息化程度。每年举办510期各类培训班,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中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系统讲解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其科技服务水平。

  目前全市已有80%%的农民接受过科普培训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成为优质水稻、食用菌、浆果、药材、棚室菜、两牛养殖、水产养殖的主力军。该市的食用菌发展迅速,达到5亿袋,涌现出了很多技术能手。黑龙江省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在尚志市科信局的配合下,分别在亚布力镇、苇河镇、珍珠山乡建立了黑木耳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在这3个基地中挑选出50名菌农为“黑木耳标准化栽培技术能手”示范和推广。

  尚志市开展科普之冬十八年来,涌现出一大批科普示范乡、村、户,已形成3个专业乡镇,专业村屯46个,专业户1.6万户,使这些农民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