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铁力市不断提高畜牧科技应用水平 建设高标准基地

来源:铁力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4-10

    本网铁力市农委信息员李迎萍讯  畜牧产业化原料生产是基础、是保证。铁力市按照“突破性发展林蛙,加快发展生猪,积极发展肉鸡,稳步发展奶牛”的要求,开展产业发展和畜禽最佳适宜生态区的产业布局,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基地建设,依托科技进步,围绕龙头企业建立优质无公害绿色畜产品的标准基地。

    1)以规模化建设基地。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集中规划、合理布局建设畜禽商品生产基地。如:大力推进奶牛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高规模养殖效益。以发展养牛专业大户、小区建设为重点,积极引导和扶持养牛户扩大规模,向养殖大户和家庭牛场过渡。在小区建设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的要求进行规范和提高。

    2)以标准化指导基地。要把标准化养殖作为实施畜牧产业化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提高畜禽产品的优质化水平。要进一步抓好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抓紧建设一批标准化的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要引导农户走分工分业,专业化饲养的路子,逐步实现从业人员的专门化和技能化。如:推进标准化饲养,提高奶牛生产水平。围绕着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奶源基地建设标准化。重点抓好技术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结合“科技入户”工程的实施,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奶牛饲养者的素质;大力推广奶牛专用型饲料和全混日粮饲喂技术(TMR),提高饲料利用率和转化率。

    3)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监督、检疫工作。要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和质量。健全疫情预警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信息网络,加强生产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督工作,力争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4)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我市畜禽良种化水平。加大奶、肉牛等品种改良力度,近一步提高优质冻精的覆盖面,加快推进奶牛群体改良计划(DHI),不断提高牛群的质量和良种的推广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