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普大篷车开进宝清县

来源://shuangyasha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5-10 15:04:03

  东北网双鸭山510在近日举办的宝清县第四届农民科技节现场,有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市科协领导请来的“科普大篷车”。“科普大篷车”是中国科协配备给黑龙江省科协的专用科普设备,行程千余公里,开进科技节现场,为此次科技节增加了新的内容,提高了科技含量。

  科普大篷车首次开进了双鸭山,开到了宝清县,直接面向广大民众。车内不仅装有大量的农民需要的种植、养殖技术资料和新生活、家庭指南等有益于群众的科普资料,还有很多生动活泼、趣味性、操作性很强的科普展品。很多只能在科技馆内见到的东西被带到现场,真实地摆在人们面前,让大家看到、听到、摸到、感受到,真是名符其实的“流动科技馆”。

  十几件展品被人们围住,新奇、叹服的表情写在参观者的脸上。勾股定理演示,让围观的学生不住地点头,也让老师把难懂的科学定理一下子就给学生们解释明白了;一位农民老伯手握电子乒乓球拍,面对电视机左推右挡,引来观众片片叫好声;动画展品不仅受到小朋友的喜爱,就是很多成年人也是见所未见;神奇的锥体上滚,让农民朋友惊讶不已,朴实的农民就是不信邪,伸手掏出盒尺将锥体上上下下量个仔细,虽然他们不能用术语解释出锥体为什么上滚,但求真务实的态度也使他们明白锥体的重心还是下移了;还有神奇的三角、平衡测试、猜生肖、笼中鸟等等一系列的展品,让在场的人流连忘返,都想亲自动手参与,这也忙坏了省科普事业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同时也使得本次活动延续了一个半小时。

  科普大篷车真的犹如科技馆搬到田间地头,把科技知识送到公众身边,使宝清地区的公众感受到科技展品的魅力,接受了现代的科学知识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