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逊克县科技书屋助小村走上富裕路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5-31

  本网逊克县农委信息员范海民讯 2006年逊克县车陆乡西双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800元,全村增收60万元。

  这一增收速度让许多邻村农民眼热,同样的村况,为什么西双河村农民增收空间这么大?

  谈起原因,村长马来福介绍说,这都是信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结果。从2006年元旦起,省科技厅先后向逊克县车陆乡西双河村赠送了8万多元1000多册科技图书,从此,设在村委会的“科技书屋”成为农民致富的“加油站”。农村政策法规、实用技术、文化生活、农业技术讲座书籍和光碟吸引了一大批村民,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无论是种植业调整,还是发展特色养殖,西双河村村民始终用科技指导农业生产,走在市场的前面。

  村里年轻农民齐成林刚从农校毕业,就钻到了科技书屋里,为自己选择致富项目,一个月的时间,小型獭兔养殖场建成,短短5个月的时间,由最初的8只獭兔繁育到600多只,每只按市场价计算,半年获利4万元。

农民马奎前几年养绒山羊不仅发展速度慢,还破坏自然环境,科技书屋里一本《绒山羊精养技术》启发了他,他意识到绒山羊养殖绝不能再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今后要靠科技发展养殖业,他家的绒山羊采用精养方式,效果很好,目前已由300只发展到4000多只。

  2006年黑河农业科技研究所在这个村搞大豆优良品种繁育示范,农民积极性非常高,农民们以往在书里见到的新品种,这回自己也能试种,都特别高兴,争相试种了4500亩试验地,仅此一项,这个村就增收15万元。今年,在种植业调整中,西双河村又率先种植了300亩玉米和青贮饲料,全部是优良籽种。

  村民们说:“科技书屋”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素质,为我们指明了千条致富路,更让我们懂得了农业生产中依靠科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