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滨县北山乡靠科技培养"土专家"

绥滨县北山乡靠科技培养“土专家”

来源://heg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11 09:09:28

  东北网鹤岗611电 为了发展现代农业,绥滨县北山乡政府以培训农民为突破口,以提高广大农民素质为前提,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对农民坚持常年有计划的培训,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被当地农民誉为村里的“土专家”。

  据了解,北山乡先后成立了各类专业协会30多个,乡党委、政府对协会严格管理,制定规定,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针对产前、产中、产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靠协会培养的“土专家”组织农民培训,传授技能。奶牛养殖业是北山乡古城村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在乡领导的协调下,奶牛户紧紧挂靠完达山乳业集团,建立了“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良性产业链。

  2004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古城村成立了奶牛协会,通过几年的努力,会员由当初的48人发展到72人。协会的成立极大地促进了奶牛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奶牛养殖已做到了“五不出村”:技术咨询不出村、防疫灭病不出村、繁育配种不出村、技术培训不出村、鲜乃奶销售不出村。全村仅奶牛养殖业连续几年的产值都在160万元以上,人均纯增收1000多元。村民郑德刚是村里的奶牛养殖大户,仅奶牛一项便为家里收入近两万元,加上种植烤烟、水稻,每年纯收入达六万元。老郑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像他这样的“一户多业”的人很多,大家通过各种培训掌握了多项技能,成为了村里的“土专家”,根据乡里的指导发展畜牧、种植水稻和烤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为了让农民安心搞好养殖,乡政府与完达山乳业协商,在结算奶资上实行“日清月结制”,并给每个养殖户发放了一张银行卡,每月定期将奶资存到银行,养殖户直接到银行领取,养殖户不再为结算奶资而犯愁了。

  据北山乡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发展现代农业,搞好科技推广,全乡围绕“一带四区”实施“十、百、千、万”科技振兴工程,建立了四个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附带三个小区,在示范带内落实10个新科技项目,组织100户科技示范户参与试验示范,试验示范核心面积1000亩,辐射面积10000亩。通过园区建设,农民受训率达80%以上,水稻钵育垄作、宽窄行人工摆栽,稻田养鱼、稻鸭共作,烤烟标准化栽培等一些适用的先进技术得到了应用普及,很多农民通过培训成了村里的“土专家”、致富能手。通过推广科技项目,带动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让农民实现了科技增收致富的愿望,为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