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村文化大院"成为新农村建设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1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庆市杜尔伯特县把农村文化大院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引导农民学习技能、崇尚科学、移风易俗,使农村文化大院成为建设富裕、文明新农村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空空荡荡一间房,密密麻麻蜘蛛网,破旧不堪几本书,冷冷清清不见人”,是一些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真实写照。在农村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乡村文化名存实亡,现状令人担忧,这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格格不入。

  杜尔伯特县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顺应农民求知、求文、求乐、求美的愿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既鼓农民“钱袋”又富农民“脑袋”的思路,围绕完善文化设施、强化活动载体、健全保障机制三条主线,大力发展繁荣农村文化,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统筹文化资源配置,构建文化服务网络,重点建设集电化教育室、体育活动室、游戏娱乐室、图书阅览室于一体的村级文化大院,为农民参加文化活动提供场所、搭建载体,形成独具一格的“大院文化”,吸引和便利了农民参写文化活动。同时,按照“三贴近”要求,积极组织文化活动,为农民送科学知识、卫生知识和文艺活动,调动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日前,在这个县活跃的“文化大院”种类繁多,文学社、同乐会、二人转、蒙古书、民间小剧团、农民秧歌队等达60多个,常年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的群众达到1500多人,每年直接受益的群众达20万人次。

  敖林西伯乡布木格村张海东说:“我们是自发的组织起来的,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演,非常贴近老百姓生活和农村实际,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这些农村文化大院的形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减少了人民参与赌博等不良活动的机会。成为了新农村建设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