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实施"科技入户、农民增收"工程

来源:双鸭山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3

  本网双鸭山市农委信息员郑红伟讯 种完了地,宝清县宝清镇北关村种植户于国军心里一直美滋滋的,因为他种植的灰苏子属绿色无公害农产品,10多亩灰苏子全部与南韩客商签下收购订单,去年他种植的灰苏子着实尝到了甜头。今年仅灰苏子落实面积3000亩,全部签订收购合同。这仅是该县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农民增收”工程,着力提高农民种养水平,加快农民致富步伐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已有2万余户农户靠科技走上了富裕路。

  该县在助农增收的过程中,注重以科技为突破口,积极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名优品种,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新品种20多个,生产新技术100余项。该县还建起多处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和种苗基地,充分发挥其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为切实指导好农民生产,青原、夹信子等乡镇的农户建立起毛葱协会、高油大豆协会,协会还提供技术、优良品种等,解决了农户销售渠道。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发种植特种蔬菜20余种,引导农户发展无公害大棚蔬菜,走日光温室增收的路子,积极给农户提供引进良种、技术指导和开发、成品加工销售等全方位服务。 

  推广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关键。该县先后与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多家高校和省农业厅等科研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邀请专教授到该县举办实用技术班,不仅提高了农民群众科学技术水平,还培育了1000名乡镇技术骨干,通过他们进一步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使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便可以解决。该县还积极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通过他们在农户与市场之间铺架桥梁,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亨利村结合当地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同时建立了专业协会,目前全村菜农都加入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