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桦南县农村信息化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4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近几年,全市农村信息化建设示范县桦南以信息服务为中心,加强农村信息服务网建设,初步建成了县、乡、村3级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农民获取信息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为农民致富铺设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1999年以来,这个县把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举措,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下与信息服务社会化相结合的路子,强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工作。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6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发和建立了光纤接入的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县电子政务网两个服务平台,为农民发布产业调整、新产品、劳动力供求和市场动态、价格等信息。目前,全县有微机农户1200多户,其中上网农户793户。为解决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他们以“村村通工程”为重点,通过实施第一批试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信息进村入户,让农民最方便、最直接、最及时、最安全地得到了相关的农业信息,初步解决了农民获取信息不灵、农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避免了谷贱伤农现象的发生。

  这个县绿色毛葱协会会员智庆才利用信息网络,在毛葱新品种培育、新技术推广、市场开发等方面闯出了新路。他通过建立市场营销网络,拓宽销售领域,“日中天”毛葱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并出口越南、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种植户人均增收800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县北药种植技术协会帮助驼腰子镇农民王国春建立了东北药材苗木网。王国春利用网上查询对药农发布信息,解决技术难题,签订产销合同,为全县药农科学种药、丰产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他的信息辐射作用下,如今这个镇大兴沟村已发展成千亩药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