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东宁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稻苗后期管理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9

  本网讯(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 眼下又到了水田插秧季节,连日来,东宁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深入到水稻产区,指导稻农加强稻苗的后期管理,为水稻的丰产丰收做准备。

  近入四月份以来,东宁县出现了连续的低温天气,这给水稻育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水稻田里农技人员发现,由于前段时间气温较低影响了稻苗的生长,不少种植户为了让水稻秧苗长得高点儿,不注意育秧棚的通风,致使育秧棚内的温度过高、湿度过大,造成了稻苗徒长。农技人员介绍说,高温育苗的方法是非常错误的,育秧棚内的温度过高、湿度过大,不仅容易烤苗,还易导致各种病害,给自己带来损失,就是育出来的苗也是弱苗,而不是壮苗,这样的苗种植出的水稻产量每亩要低50公斤以上,因此技术人员提醒水稻种植户近期要给育秧棚勤通风、育壮苗。

  另外,农技人员特别提醒广大种植户:目前农户中普遍存在下种量过大的问题,多数水稻种植户每穴都种十几棵以上,这种育苗方式不利于育壮苗,且存在较大的弊病,今后一定要注意育苗的下种量,正常情况下每穴3-4棵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