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克东县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农民开拓农产品市场

来源:克东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25

  本网讯(克东县农委李景斌)如何使好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这些年一直困绕着农产品经销协会,象克东县润津乡和平村果树协会、克东县干菜协会这些农产品经销协会,他们的产品基地有规模、产量大,品质在当地和外地都是相当好的,可是如何能将大量的地方优质农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卖个好价钱,促进农民规模化经营,努力开拓农村市场。克东县新农村信息服务站在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感到农业产业化经营必须借助农业信息化手段,才能形成市场网络化经营模式,即协会+基地+农户+信息化=市场。

  2004-2005年,由于干菜市场开拓的不好,干菜基地规模锐减,基地农户效益下滑,干菜生产出现了波动。在这紧要关头,克东县新农村信息服务站经过多方联络,南到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省会的哈尔滨、大庆等市县,联系订货商,拓展经销市场份额。工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以来,干菜市场形势出现了大扭转,克东县干菜协会组织农户生产的豆角干、土豆干,申请注册了商标和标识以及绿色食品标志,在南方市场上十分抢手,每公斤价格最高时卖到30元,农民得到了很大实惠。

  地产水果品质好,深受老百姓的青睐,可是采摘期集中,时间短。销路不好就得贱卖,甚至是眼睁睁的烂掉,着实给果农出了一个难题。克东县新农村信息服务站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2007年主动出击,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农民开拓水果市场。针对和平村果树协会基地生产的地产大李子,成熟期在每年的9月份,上市期只有半个月的实际情况,在南方李子上市后的56月份时,就帮助着手联系外埠市场,与主要农副产品市场签定经销意向合同,确定最低经销价格,从而保证了农产品不至于低价甩卖,避免果贱伤农的局面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