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农民靠技术增收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6-28 09:38:17

  东北网绥化628电近日,兰西镇科研村农民张海算了一笔账:种温室果菜亩投入7000多元,当年基本收回成本,以后每年投入2000元左右,平均收入1万多元。张海一家3口近10亩耕地,常年种植蔬菜,年纯收入3万多元。像这样靠种植业起家的农户在兰西多的是。品种、科技加销售成了这个县农民致富“三宝”。

  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离不开优良品种和科技。这个县通过“政府担风险,农民大增收”的方式,每年引进很多项新品种新技术,政府每年为此花费上百万元资金,形成了引进一批、淘汰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格局。

  一个村富不富,关键要靠技术。他们还定期聘请专家讲课,利用农技“110”现场解决问题,全县常规技术普及率达100%。已有200多会员的康荣乡香瓜协会,成立3年来每年解决35项技术难题,使亩效益不断增加。

  做大做强销售龙头,是这个县破解卖难的关键之一。去年来,引进外资上千万元,建起了3家集信息、仓储、屠宰、加工、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条龙粮食加工和肉制品加工企业,完善了4个地产型粮食、果菜、牲畜等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彻底解决了滞销积压问题。全县还活跃着2200多农民经纪人,他们与省内外1万多客户紧密联系,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和地区建立了销售网,有的还出口俄罗斯、日本等国家。他们还利用信息灵通优势,引导组织农民生产,与市场进行紧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