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青冈科技之火点亮致富灯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02

  本网讯(绥化市农委张春风) 建设新农村,绥化市青冈县把现场指导与标本示范培训相结合,把过去“我要你干”,转变为“我带你干”,把“讲给你听”转变为“做给你看”,专业技术人员走出课堂,进行现场指导和标本演示,鼓励农户与专业技术人员结成对子,专业技术人员带着光碟现场讲解和演示,方便了农民迅速掌握科技知识,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记者在乡村看到,技术型农民使新农村建设迈开了大步。

  培养“技术型”农民,点亮了致富灯。

  柞岗乡拥政村农民姜民发文化不高,可他不甘于仅靠40亩玉米地维持生活。他爱鼓捣,瞄准了养鹅。县畜牧部门派人向他传授养鹅技术,帮他购买了500只鹅雏,鹅长大后,卖给县里的加工企业,每只纯收入10多元。养了几年鹅,有人教、有人指导,又有书刊“为师”,姜民发经验丰富了,技术功底令村民佩服,他开始繁育鹅雏,卖种鹅,扩大了养殖规模,年销售千余只。如今,姜民发购买了孵化设备,到吉林、双城等地购买了1200只种雏,更新品种。419,他孵出了第一茬1500只鹅雏,供不应求,内蒙古的客户没赶上,只好等第二茬鹅雏,今年3个月孵化期可销售鹅雏近两万只。姜民发家1万多平方米的院子里,种植了1000多株树,鱼池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一个立体生态园区让人们见识了科技型农民的执著追求和创业精神。姜民发养鹅发家让村民羡慕,不少村民到他家取经,姜民发实行全程技术指导,一条龙跟踪服务。村民徐殿全在姜民发的影响下,饲养了800只鹅雏,由于方法不当,发生了疫情,姜民发了解情况后,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了疫情,为徐殿全挽回了损失。徐殿全说:“鹅雏发生病情,我每次都找姜老师,大病他帮着治,小病我就照着老师说的去做,鹅长得快,也能卖上价。要想致富,就得学技术。”现在,拥政村10户就有一半农户养鹅。

  青冈镇乐园村西屯农民王英利从饲养50只鸡起家,从土法养鸡逐渐向科学养鸡方向转变,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养鸡本领,最多年景达万只。几年的滚动式发展,王英利积累了家底。今年,他盖起了240平方米的全砖房新型鸡舍,设置了自动起粪机、自动拌料机、自动上料机,安装了电风扇,养鸡5000只。现在,每天销售鸡蛋200公斤,鸡蛋销往望奎、海伦、拜泉和广州等地。王英利养鸡打开了市场,全屯有近20户农民养鸡近两万只,乘着王英利的销售“快车”,在这位养鸡名师的指导下,养殖户迈向了科学、规范的饲养之路。眼下,“技术型”农民成为青冈县农民追踪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