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今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呈现两大亮点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7-7-5

  627从中国农业技术协会获悉:今年,中国科协和财政部将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该计划今年突出两个亮点:一是奖补资金总额翻一番,达到1亿元人民币,在保持奖补对象种类和额度不变的情况下,今年的奖补名额比去年将有大幅提高。二是向中西部大幅倾斜,今年新增加的5000万元奖补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中西部的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

  据介绍,该计划今年将在全国奖补农技协210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10个,农村科普带头人220名,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10个。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去年正式启动,通过“以点带面、榜样示范”的方式,在全国评比、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辐射性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各100名、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10支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奖补资金共5000万元人民币,以期带动更多的农村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生产劳动技能,引导广大农民建设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据统计,受表彰的310个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集体和带头人开展的科普活动惠及到的农民每年超过819万人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推广了5854项(次)的新技术新品种,带动了19万户会员科技致富,促进了农村科技主导产业的建立和产业结构调整;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组织编译的少数民族语言科普教材达100余种,举办科普活动的受益者达8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