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肇东科普活动进社区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6

  本网讯(绥化市农委张春风) 近年来,绥化市肇东市科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进社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个市充分利用社区人才资源优势,对各辖区内居民中具有初、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各类专业科技人员、科普工作者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组建了不同层面的科普志愿者队伍,义务向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知识,传授专业技术。城区共建立科协组织4个,科普小组32个,科普活动站、点138个,有专兼职科普工作者178个,科普志愿者1250人。

  每个社区都建立一支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了一个科普活动中心或活动站,创建一个科普文明楼院。阳光社区通过各种方式共集资20多万元,在社区建成了高标准、高规格的科普画廊40多延长米;建科普宣传栏10余处;建成一处集运动健身、图书阅览、微机室、书法美术室为一体的科普活动中心。 

  面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相对较多这一情况,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市各社区面向下岗失业人员举办家电维修、缝纫加工、美容美发等专业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使下岗人员掌握了专业技能,增强了再就业能力。朝阳区一下岗女工通过参加美容美发培训班的学习,开起一家规模较大的理容中心,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安排了10多名下岗职工。几年来,全市社区共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150余次,培训下岗人员近万人,帮助350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