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东县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鸡东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30

  本网讯(华星、梁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要不断加大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以此为带动,增加农民收入。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近年来,鸡东县鸡林乡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培训和推广新技术

  一方面加强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共举办了有机水稻示范种植、免耕抛秧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六期,培训农民1238人次,使他们普遍掌握了一些增产增收的实用新技术。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共投资15万元推广有机水稻500亩、免耕抛秧技术示范推广1500亩。

  二、改善农技推广队伍的知识和人才结构

  科技人才是科普能力建设的第一要素,充分利用各种农业技术学校和农村现有教学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工作。整合现有人才资源,使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为农服务,以更好地发挥其指导生产、服务农民的桥梁作用。重点是培训好农民技术员,扶持了一批农民科技示范户,做到每个村都有1名至2名农民技术骨干和24户农业科技示范户。

  三、大力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在健全与巩固农技推广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扶持各类民办科技服务组织,鼓励种养大户、购销大户、龙头企业、涉农单位及广大农技人员等领办创办建立在农户基础上的、吸收众多农户参加的各种专业协会、研究会、联合会及合作社、产业服务中心等民办科技型服务组织,完善技术协作、信息交流、综合服务、开发应用等多种功能,使农民由分散经营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转轨,为会员及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让科技与生产结成利益共同体,提供信息、预测市场,订单作业、规避风险、增加效益、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