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牡丹江市农业专家提醒农民:科学防治大豆水稻病虫害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13

  本网讯(丁国新)当前,亩丹江市农作物已进入成熟期,科学防治病虫害显得尤为重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站专家提醒农民,就目前我市农作物病虫害发展趋势看,大豆、水稻应成为防治的重点。

  据了解,受干旱气候影响,今年本市大豆蚜虫病已呈普遍发生态势,特别是林口、穆棱等市县田间蚜虫量较大,大豆蚜虫不仅会影响到作物的后期生长,还会引发大豆病害,严重影响大豆产量。此外,眼下正是水稻抽穗期,也是预防水稻穗颈瘟的关键时期。

  农技专家认为,从现在开始,各地要认真查田治虫,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及时进行防治,农户在开展大豆蚜虫防治时,建议应选用3%啶虫脒乳油,48%毒死蜱,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70%艾美乐水分散粒剂。当大豆蚜虫与红蜘蛛虫害混合发生时,可在防治大豆蚜虫时进行兼治,对于只发生红蜘蛛虫害的地块,可选用阿维菌素类药剂进行防治。

  就这一时期大豆病害的防治,专家建议:当大豆发生霜霉病等大豆叶部病害时,农户在防治时应注意铲除系统侵染的病苗,减少田间侵染源,同时喷洒40%百菌清悬浮剂600倍液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在防治细菌性斑点病时,应施用杀菌剂菌克毒克或农用链霉素以及含腐殖酸或氨基酸等有机成分的叶面肥。

  专家提醒农民,防治水稻穗颈瘟必须药剂预防,可使用药剂为富士一号、使百克、丰登等,喷药时应注意躲开花期,10时之前或16时之后喷药为宜,以避免影响水稻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