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国42万所中小学将开"防雷课"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8-16

  从本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生将陆续在宣传教育或课外活动时,学到有关防雷和气候变化的知识了。

  昨天,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时表示,今年起将向全国中小学生陆续下发防雷科普、全球气候变化等相关材料。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与国务院应急办、中国气象局联动,使气候变化课程走进中小学校。

  目前,这套由中国气象局影视宣传中心制作的防雷科普材料DVD光盘,已经免费向全国42万多所中小学校下发。

  教学材料主要包括科普专题片《雷击村之谜》、科普动画片《怎样防雷电》和《闪电是怎样产生的》,以及气象出版社出版的气象科普挂图《防雷避险常识》一套6幅。科普宣传教材以视频和图文的形式向学生介绍雷电基本知识、防雷避险要点、雷击急救方法等科普知识。

  今年6月,中国正式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中国第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介绍,今年7月浙江省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值、重庆大暴雨百年一遇、乌鲁木齐日降水量创新高,“一连串气象纪录被打破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宋连春说。

  《国家方案》提出,针对气候变化影响,中国将研制建立中国气候资料质量处理系统,建设国家级气象信息业务的异地灾难备份中心。

  同时,为了减少人类活动和能源使用给气候带来的变化,我国将建立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资源专业观测网,并将查清这些能源的储量和分布,为开发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中国气象局还将通过科普展、宣传栏、媒体短片等形式,提高全社会的气候变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