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7-08-17 13:38:49

  东北网绥化817电“这五彩椒兼具食用、药用两种功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86,看着自家大棚内色彩艳丽的五彩椒,肇东市肇东镇东跃村农民李修明笑得合不拢嘴,“有市、乡农业技术员做后盾,咱可以放心地引种新品种。”

  近年来,这个市引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加快了先进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农机具的引进推广,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达到50%。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培养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依托新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农村远程教育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培训农民5.6万人次,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养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农民。

  实施科技示范推广工程,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这个市以实施“科技进万家”为载体,组织市、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加强科技示范、信息推广、政策落实、质量监管四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驻村入户,手把手指导,心贴心服务,对示范村、示范户开展技术承包。目前,全市科技示范基地已达286处。这个市重点推广了稻田养鸭、秸秆青贮氨化、“秸---种”循环农业等新技术50多项,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46个。

  实施农业信息化工程,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这个市进一步完善了市农业信息网,与国家、省、市农业信息网络互联共通,资源共享,并结合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完善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推动了农业信息数据收集整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及时为农民提供良种良法、农资行情、气象预报等方面的信息,合理指导农业生产,促进了农产品网上交易,打造了良好的农业发展平台。

  实施农机推广工程,用先进适用机械装备农业。这个市依托农机示范基地建设和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抓新型农机具示范推广,全市拥有农用拖拉机4.2万台,各类配套农机具13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