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扎实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实现虎林气象事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07-8-21

  虎林市气象局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三大理念,以建设“四个一流台站”为奋斗目标,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使精神文明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相得益彰,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省、地、县四级奖励多项荣誉。

  采取多种形式服务政府和三农,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文明形象。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虎林气象局始终把决策服务和“三农服务”放在首位,遇有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时,在第一时间以重要气象情报专呈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市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一是重大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20076月的暴雨过程,总量达134.5毫米,是历史6月同期最大值,虎林局及时发布预警信号,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防汛、抗洪、安排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的气象情报。二是气象局采取近距离为三农服务,每年春季深入乡镇进行气象科普宣传、科普讲座,在农作物关键期在电视台以专家访谈的形式指导农民生产。三是与全市种粮大户免费签定气象服务合同,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四是大型气象服务活动中,气象局提前一个月就进行了预报评估,随后,进行跟踪服务,做出周预报、三天预报、日预报,到开幕式当天,预报结果和我们一个月前的预报评估相吻合。由于气象服务的准确、及时,大大提升了气象知名度,连续多年获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建花园式一流台站,大力改善职工文明办公环境。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实现“四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虎林局认真研究台站综改方案,切合实际地勾画出虎林气象事业发展蓝图。2003年建成了设计新颖、造型独特的自动气象站,被推荐申报国家“优秀自动站”。2005年建成了520平方米造型别致的欧式新办公楼及148平方米附属设施。2006-2007年继续完成围栏、庭院绿化建设项目。目前,虎林气象局由原来住宅区和办公区不分的混合脏、乱、差局面,变成了花园式观测植物园区,集现代化气象科普功能和优美环境于一体的气象台站。

  强化党风廉政与局务公开工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近两年,虎林气象局以构建和谐单位为着眼点,以创建服务型事业为发展点,强化了局务公开工作,使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连续多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党风廉政集体”和“先进党支部”,2005年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部门“局务公开先进单位”。

  几年来,虎林局始终坚持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创新发展,建设虎林气象文明行业,把创一流业务、服务富民兴市,做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扎实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凝心聚智,以更好的服务理念和行动,使气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开展争创文明职工、文明股、文明台站,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争创省级、国家级优秀测报员和服务之星、业务之星竞赛活动,有20人先后荣获省级优秀质量测报员,有7人次荣获国家级优秀质量测报员。通过几年的努力,文明单位创建连续晋升四档,2006年荣获全国气象系统“文明台站标兵”, 2007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