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零距离触摸"真人体"探寻生命奥秘

大型真人体奥秘科普展览将在市科学宫展出

来源:哈报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7-9-27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何秀丽)曾在北京引起巨大轰动的“人体奥秘”展经北京、广州、东莞巡展后,来哈尔滨市展出。28日,探寻生命的奥秘———大型真人体奥秘科普展览将在市科学宫正式展出。昨天,记者走进布展现场,探寻“人体奥秘”。

  零距离接触

  直观对比让人更加珍惜生命

  皮肤包裹之下的躯体究竟是什么样?零距离接触200余件标本,并不让人恐怖:剥去皮肤的完整人体标本被制作成工作、运动等造型,展示出完整的运动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男女泌尿生殖系统等结构,造型很优美。

  走进展厅,一个矢状切标本摆在入口处:整体标本被中切,从侧面可以清楚看到人体内脏分布情况。展厅左面是一个女性跨栏标本,标本向人展示健康的不吸烟女性内脏位置关系,肺呈灰白色。就在这个标本对面,展示的是一件吸烟男性的人体标本,标本的肺密排着黑点,现场专家解释,这些黑点是附着在肺泡上的焦油。再往里走,一件人体标本以钓鱼姿态展示着人的神经外观情况。这些神经外观像白线,细细的,像毛细血管一样布满全身各处。用手触摸这些标本,感觉像是腊肉。

  吸烟人的肺与正常人的肺有什么不同?前列腺到底是什么,中老年人怎样预防前列腺疾病?“我”是怎样从一个受精卵经过10个月逐步发育成个体的?零距离接触,令人震撼的直观对比,使观众在认识自己的同时,更加珍惜生命。

  无毒无味

  标本采用塑化技术制作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人体标本和真人体器官,全部采用目前国际上新兴的先进生物标本保存技术———塑化技术。人体塑化技术于上世纪70年代末由德国的哈根斯博士发明,被称为医学教育及标本保存技术的一次革命性创新。塑化技术过程是将标本解剖后脱去水分和脂肪,在真空条件下将硅橡胶浸入到标本各个组织,用来代替水分和脂肪,再经过硬化,做成人体塑化标本。塑化技术将真人体处理成为无毒、无味、无害、干燥的标本,展示出完整人体的肌肉、血管、神经等结构组织以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病变的标本,参观者可以与标本“零距离接触”,无需担心卫生问题。只要不大力动手拧,参观者可以尽情地用鼻子闻、用手触摸。据了解,人体塑化标本曾先后在德国、英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地区巡回展览,参观者超过2000多万。

  真实直观

  200余件标本宣传科学知识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哈尔滨科学宫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办,展厅面积达1000平方米,展品包括14件完整人体、200件人体器官标本。据展览组委会主任介绍,科普展以“尊重科学、关注健康、认识自我、珍爱生命”为主题,举办展览的目的在于通过真实的标本,使参观者了解人体各系统的概貌、健康与疾病器官的异同、疾病的预防等知识,并通过正常标本与病理标本的对比,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通过展览让市民进一步认识到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从而更加关爱生命,珍惜健康。另外,通过展览,还可以对青少年进行青春期健康教育。

  据悉,该展览期将于928正式展出,107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