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信息与农业共舞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9

  本网讯(张春风) 望奎“刀搂子”香瓜,名气响得很。但是,在本地市场上很难买到。为啥?90%售往外地。外界如何知晓“刀搂子”?他们注册了品牌,有自己的销售渠道———网络,在网站上作广告,影响面广,还是免费的,哈尔滨、大庆、大连等周边省市的10多家水果批发站点与其建立了联系,每年外销香瓜1万多公斤,每公斤都在1620元左右。

  这是望奎县搭乘“网络快车”,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信息化的结果。

  三大工程,助推农业信息化跑步前行

  实施县乡农业信息平台建设工程。采取上级争取、政府投入、民间投资等途径筹融资,在全县建起了望奎农业信息网、农合网、劳务输出网、专家大院网和农民兄弟网望奎信息站等涉农专业信息网站,紧贴农业和农村实际,定期发布农业专家对当前农技指导、市场行情、用工信息等指导信息。

  农业信息村村通工程。他们投入资金近10万元,在全县109个行政村配备了农业信息接收机,配备200余名信息员,把农民需要的科技、政策和市场等各种信息直观迅速地传送到村信息点,同时结合黑板报、有线广播、信息传单等多种形式,把农业致富信息传到千家万户,直接受益农户达7万户。

  启动宽带入村工程。县农委加强与县网通公司联系与合作,以“村村通宽带、信息进万家”为目标,去年望奎通信分公司投入600万元,在全县建立109个村级信息服务站,向农民公布涉农信息,提供信息查询及网上交易等服务。省通信公司为“黄麻子”马铃薯免费建立网页———“黄麻子”种子专卖店。东郊乡“黄麻子”种薯经销公司经理冷海,激动地说:这回借助网上“专卖店”,“黄麻子”会真正走出省门、跨出国门了。

  依托优势,拉长网络延伸触角

  望奎县发挥中国望奎政务在线、望奎农业信息网、望奎农合信息网三大主体网站优势,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和企业上网,将网络覆盖到农口各部门、龙头企业、市场、中介组织各个层面,形成横纵向延伸的有效服务平台。目前,农委、林业、水务、农机、畜牧、水产等13个农口各部门,全县36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帮扶单位已全部实现联网。北大荒肉业有限公司、三合化工有限公司、景丰公司等8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东郊马铃薯种薯经销公司等3家中介组织都实现了网上经营。

  这其中,农民兄弟网发挥了“定盘星”的功效,每年搜集发布农民可直接利用的各类农资销售、农产品供求等信息3600余条,利用网络促成交易500余笔,帮助本县农民销售各类农产品600多吨,总交易额超过千万元。

  网络一通,带来滚滚财源有了网络媒介,望奎的农副产品不再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外地客商在网络的指引下,纷至沓来。

  厢白满族乡农民张甲山的柳编厂通过网络,每年实现销售收入近百万元,拉动本村农民增收60余万元,产品销往美国、法国、韩国、西班牙、瑞典等,现又在绥棱、铁力、拜泉建立3家分厂,成为这个村致富增收的主产业。恭六乡农民李庆国在网上搜集信息、卖产品,每年可出售苗木近万株。随之,“洁侣”牌笤帚、“全鑫”牌豆油、“乌龙沟”牌大米等农副产品也纷纷依托网络找到了“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