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大、民营科企农技进农户

来源:集贤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22

  本网讯(孟庆辉) 银装素裹的小村,被阵阵掌声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五一村这个以种植黄麻子土豆而远近出名的小村,1210这天让全村人兴奋不已,因为他们迎来了一位东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专门为他们讲授土豆栽培技术。

    在一户农家的屋里,坐满了一屋的农民,足有110位。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吕文合带着笔记本电脑和投影设备,形象直观的讲解,把农民多年在种植的土豆中的一些技术难点都一一的指示出来了,种植土豆的农户们手指着投在白墙上的示意图告诉教授,这样的问题我们经常遇到,今天你给我们解决问题。

    五一村每年黄麻子土豆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全村有200多户种植,土豆远销全省各地。明年,这个镇把五一村确定为特色农业种植园区,重点从技术上全面投入。

    近日,集贤镇与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东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举办了合作启动仪式,为全镇农民提供一个“多元化、一体化”的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通过合作,建立三个示范区,即,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无公害马玲薯示范园区、无公害水稻栽培园区,通过园区的展示,让农民一目了然看到农业新技术的效果,以利于农业新技术的迅速推广。集贤镇党委书记王宝堂告诉记者,集贤镇围绕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方式来建设农家科技大院,重点从文化、生活、教育科技等方面入手,建设图书室、文化活动场所、体育活动场所等,使农民在闲暇时间都到这些场所来进行有益健康的活动,举办科普教片、文艺演出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各项农村政策和科学种田知识,这也是集贤县的首创,很受农民欢迎。院、镇、民营科企合作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通过加快推进组织创新,内容创新,大力提高三方合作建设速度,通过加快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大力推进三方合作的组织规范化发展。

    记者在这个镇的活动中了解到,集贤镇不断调整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的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这次院、镇、民营科技企业合作的目的,是发挥大专院校的农业技术优势,利用我镇有利的土地资源和民营科技进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许景博士给农民讲种什么,什么能赚钱指定了明确的方向,让农民知道如何种好地、多挣钱,给农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农业技术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