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科学家提出构建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

来源:中国科普城    更新时间:2007-10-29

  由中国科学院组织我国能源、环境、气候、科技政策等方面的专家,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研究成果和学部咨询项目基础上完成的《应对挑战———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研究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2050年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应当更加前瞻:化石能源消耗总量与2005年相比增加不超过50%,单位GDP能耗届时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样才能确保由化石能源为主向可持续能源为主过渡的目标平稳实现。

  报告认为,逐步减少并清洁使用化石能源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人类社会需要发展,只有发展才有能力应对挑战。然而,由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和资源分布的不均,多数国家在短期内仍无法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如何在过渡时期既保障能源供应,又保护生态与环境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挑战。逐步实现从化石能源为主向可持续能源过渡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

  报告认为,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和CO2控制问题上应当承担应有的、与其能力相称的责任,并应将其所掌握的先进能源技术更加迅速地向全球扩散和传播。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根据自身承受能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吸取其他国家发展初期的经验教训,逐步建立能够有效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可持续能源体系,为应对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努力作出积极的贡献。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经济承受能力存在巨大差异。根据各国经济与技术水平、累积排放量和发展需求分担义务和责任的原则,并采取多层次、多元化、分阶段的途径,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只有责任和权利、措施与能力对应,才能实现公平,达成共识,也才能共同行动,并逐步实现公平和共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2050年中国能源的战略目标上,报告认为,要发展水电和核电,使之占发电总量的20%以上;大力开发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力争使其占一次能源总量的25%左右。实现上述目标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立即着手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继续发挥煤清洁利用的重要作用;开源节流,保障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充分发展水电与安全、可靠、先进的核电;大规模发展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大力支持未来新型能源利用技术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