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0%以上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7-11-13 09:57:46

  东北网绥化1113电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在县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丰富栽种品种,目前已辐射到卫星、火箭、先锋等乡镇,今年全县新建钢架大棚1125栋,秋菜大棚2462栋,实现收入超过千万元,大多数农民靠科技过上了好日子。据统计,全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近年来,这个县全面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制订了“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他们不断完善科技网络体系,鼓励和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探索新形势下科技运行的新机制、新模式,促使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效益型转变。这个县围绕生猪、马铃薯、渔业、绿色瓜菜、甜菜、烤烟、万寿菊、木材和柳编加工、杂粮杂豆、黄肉牛、大鹅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狠抓示范园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开发,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化、科学化。东升乡充分利用丰富的页岩土资源优势,在科技人员的帮助下,从2003年开始生产页岩陶粒砌块,年产值达10万多元。卫星镇高效示范园栽植大秋、太平、灯笼等地产果8000多亩,今年该镇以庙山为基地又新发展地产果1500亩,以良种场村为基地发展棚菜3.5万平方米,以敏西村为基地发展大葱2000亩,以惠头等村为基地发展沿路瓜菜3200亩。先锋镇15公里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望奎景丰良种示范园等各具特色的农业综合示范园达到40多个,养殖基地30余处,总示范面积达到15万亩,辐射带动农户2万多户,带动发展面积10万余亩。全县农业科技覆盖面达到90%以上,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9.1%。几年来,这个县实施科技项目260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8400多万元。